回到顶部

《回声嘹亮》10月9日20:30 国旗班首任班长讲述着他与国旗的故事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08日 16:19 A-A+

.

2019年10月9日,《回声嘹亮》将以全新面貌升级创新,舞台运用多屏幕全景环绕技术将极致的舞美、灯光、音响等元素重新定义整合,打造立体空间丰富视觉层次,多重维度的变化下让人沉入到歌的情景中去,为观众打开了一道通往经典的时光隧道。升级后的《回声嘹亮》,每一期都将有三位极具代表性的经典致敬人登上舞台,沿着他们的心路历程, 为大家展现经典造就的美丽人生。还有一大突出亮点,那就是经典品鉴团的横空出世,他们不仅会分享每一个经典作品的信息、故事和感悟,还会从艺术、传承、融合来切入,让我们对经典作品的社会价值,学术价值,审美价值以及收藏价值,有着新的认识和收获。本期节目,乘着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之情,就让我们从这三首歌开始全新的回声之旅。

《歌唱祖国》

《歌唱祖国》这首歌凝结了爱国之声、人民之心、民族之魂,成为了亿万中国人久唱不衰的“金曲”。而林妙可,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将这首歌带向全世界的人。

0

现场歌声响起的刹那,人们仿佛又看见了那个穿红色裙子的小女孩,站在会场升旗台上,唱响这首歌的模样。而在林妙可心中,当时最让她感动的时刻是伴随着歌声,56个身着民族服装的儿童,手持五星红旗入场,把国旗交给国旗护卫队的这历史性的一幕。

01

《歌唱祖国》由王莘作词、作曲,当他看着天安门广场五星红旗随风飘扬,鲜花如海的热闹景象时,便将此歌一气呵成。

01

是的,天安门广场的升旗仪式,早已成为展示国人精神面貌的一张名片,可是您可曾知道,1983年之前,我们的升旗仪式并不像现在这般威严、正式,国旗班首任班长董立敢和他的战友现身舞台,为大家现场讲述着由他开创的我国第一套《国旗升降仪式》,庄严而神圣,令全场凝视。

0

随着董立敢的讲述,带给大家的震撼不止于此。至今仍在执行的“冬不穿棉,夏不穿单”的规定里,让我们现在才知道,战士们忍受着多少冰冻与汗浸!为了国旗的鲜艳,战士们早把心融进了那片血一样的鲜红里,而今退伍还乡,那份割舍不下的心化作整齐的军礼,向祖国母亲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当《歌唱祖国》再次唱响,全体起立,五星红旗飘扬在全场每一个人的心里。

0

 

《北京的金山上》

《北京的金山上》是一首藏族民歌,由词曲家马倬根据藏族祝酒歌《山南古酒歌》改编而成的经典作品,历经时间的洗礼,至今依然广为传唱。

0

索朗旺姆是有着“第二个才旦卓玛”之称的藏族青年歌唱家,是当代藏族民歌的代言人,她手持《北京的金山上》这张唱片登场,在她悠扬高亢地演绎下,为我们展现了西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创造幸福新生活的喜悦面貌,而这首歌也深藏了一份她内心多年想表达的情感!

0

《北京的金山上》您知道这首歌是如何写出来的吗?在它背后又有着怎样的传奇故事?为了探寻它的前世今生,我们请到了首唱者——常留柱。

0

常老师给我们讲述着这首歌的由来,每一个转折都伴有一声惊赞!从他首唱的热烈反响,到韩红的妈妈雍西演唱的轰动并荣获周总理的称赞,再到春晚中才旦卓玛传唱出经典的版本,三个歌者,穿越大半个中国,共同串联起了《北京的金山上》这首经典民歌的前世今生,让这首歌在中国历史的长河中源源不断的散发着独特的魅力和光芒。

0

《青花瓷》

由于才旦卓玛的优秀传承,我们听到了最美的民族音乐,而我们更多引以为傲源远流长的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却在传承上遭到了冷漠,如果恰如其分地融入某些流行元素,让文化新生,更广泛地被现代人接受,那么何乐而不为呢?

0

“一棵小葱”组合是90后新锐原创音乐团队,三位成员均来自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他们致力于将各种风格的音乐与传统戏曲相融合,突显了传承与创新。他们将周杰伦的中国风歌曲《青花瓷》,融合京剧元素进行改编,惊鸿一面,尽显意蕴。同时,他们还将现代京剧融合流行音乐元素进行改编,为大家带来了经典剧目《打虎上山》,博得现场掌声一片。

0

 

《北京的金山上》,唱出了藏族人民对祖国母亲的深情厚谊。《青花瓷》辉映着中国最厚重的文化底色。《歌唱祖国》,新中国历代人奋进的合唱歌曲。10月9日20:30,在全新升级的《回声嘹亮》的舞台上,品鉴团的深度评价与剖析将为作品带来不一样的精神感悟,诚邀您的收看。

品鉴团嘉宾:著名歌唱家蒋大为、中央广播电台主持人徐曼、乐评人邓柯

0

蒋大为

0

徐曼

0

乐评人邓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