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小鬼当家》家给我力量 爱帮我成长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小鬼当家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09日 09:36 A-A+

央视网消息:“以后我会理解生活的难处,我也知道你们赚钱的不易。我现在要大声地跟你们说,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我爱你们。”这是来自陕西榆林的13岁女孩孙佳雪在一个月当家生活结束的时候对父母说出的心里话。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教育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至关重要。今年《小鬼当家》第三季以“关注家庭教育,传承良好家风,倡导换位思考,促进代际沟通”为主旨,在全国范围上万个候选家庭中选择了十家代表跟踪拍摄,记录父母与孩子交流的方式,疏导遇到阻塞的家庭情感,讲述孩子心理成长的故事。

节目中,让孩子和家长角色互换,孩子成为家中的管理者,通过掌管一个月的生活开销,来体验当家的全过程。节目组采用隐蔽拍摄和跟拍的方式对这个家庭进行跟踪观察,通过展现孩子当家的过程,充分展现两代甚至三代人之间的观念冲突、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

节目组用了近半年的时间,从毛乌素沙漠边缘的西北榆林到贵州刚刚脱贫的苗族村寨,从海南特区的省会海口沿着海岸线走到开放城市厦门和青岛。拍摄的十个家庭覆盖了从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到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的多种类型,家庭状况折射出十个不同地区的社会发展状况和人文风俗特征,表现出不同经济背景的家庭在子女教育上的不同理解和诉求。

《小鬼当家》第三季秉承不说教、不论断,在记录生活细节中探求家庭关系出现问题的缘由,与孩子和家长共同来探讨解决问题的路径和方法。

《小鬼当家》作为一档大型家庭教育亲子节目,揭示家庭代际关系的问题与现象不是主要目的,最终目的是将隐藏在家庭中看似不重要但涉及到情感、教育、心理、成长等方面的问题,通过抽丝剥茧、分析解剖、层层解决。为此,节目组邀请了国内知名教育专家、心理专家,深度参与节目策划与录制。专家们将代际关系与家庭教育中的特点与问题进行梳理、归纳和升华,让参与节目的孩子与父母通过一个月的角色互换建立了科学健康的沟通。最终,参与家庭的父母学会了倾听与理解,掌握了家庭教育的一些技巧与方法,孩子了解了父母的苦心,认真检审自我,逐渐尝试沟通。

《小鬼当家》第三季,紧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大背景,将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传统文化、家风传承等时代背景融入节目,让每一个家庭的故事不仅与时代息息相关,而且也精准反应了时代发展与进步对于家庭的影响。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