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1005 军威雄壮显荣光

来源:央视网2019年10月05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要说国庆假期这几天,大家街谈巷议餐桌聊天的焦点,盛大的阅兵肯定是其中最热的一个。整齐划一的徒步方队,帅!震撼人心的武器装备,威!习近平主席在签署嘉奖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全体人员的嘉奖令中就指出,受阅部队作为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代表,以威武雄壮的强大阵容、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奉献了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那么,为了呈现这样一场阅兵,受阅部队是如何训练的,背后还有哪些故事呢?

这是自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天安门广场举行的第15次国庆阅兵,每次阅兵的编组样式和受阅装备,都折射出人民军队的发展变化。

这次国庆阅兵,编组有15个徒步方队、32个装备方队和12个空中梯队,总人数约1.5万人,在数量规模上为历次阅兵之最。

今年阅兵,仪仗方队护卫党旗、国旗、军旗走在徒步方队的最前方。

这是仪仗方队的训练现场,仪仗官兵第一次护卫三面旗帜徒步通过天安门。

分列式上,每个旗组之间的距离是三米,如何保证三面旗帜对正标齐、高度一致,擎旗手擎旗的稳定性至关重要。要想达到人杆合一的效果,对端旗手进行端旗耐力训练是少不了的。在7.5斤的旗杆上系上砖块练臂力,挂上水壶练平衡,已经成为训练场的一景。总重量超过30斤,一开始擎旗手很难适应。

经过高强度的训练,仪仗方队在分列式上表现出了最好的状态。

领导指挥方队参阅的352人来自全军24个大单位,年龄最大的59岁,最小的24岁。27位将军不仅是国庆70周年参阅方队中将军人数最多的方队,也创造了历年单个方队将军数量之最。

这次阅兵的一大亮点,是将军与士兵同台受阅,右领队姜国平现任北部战区副司令员,接到阅兵任务时,他刚刚做完胆囊手术。左领队陈作松来自军委政治工作部,曾在西藏任职,恶劣的自然环境锤炼了他的钢筋铁骨,在训练场上他同样争当标杆、打头阵,甚至还经常因为训练与教练起争执。

这支方队是一支高学历的院校科研方队,参阅队员都是“军中骄子”和科研精英。

刚开始接手这个训练基础弱的方队时,领队多少有点为难。这个方队的队员中博士、硕士占了71%。受阅人员覆盖各个军种,专业学科从作战指挥到军事科技,从文化艺术到计算机、财务、心理,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学霸方队,连心得体会写的都与众不同。

这支方队涵盖全军6大军种和武警部队,既有卫生兵、通讯兵,也有狙击手、特种车辆驾驶员。

这次阅兵,女兵方队还集合了多个首次:女将军首次徒步受阅、武警女兵首次亮相阅兵场。

这次女兵方队首次以挂枪形式参阅,每周各中队都会组织队员对枪支进行保养清洁。而每当这时,作为武警猎鹰特战大队狙击手的谢香蕊,就会想起自己在单位的“老朋友”。

小学到高中一直是体育特长生的谢香蕊,活泼好动,有着充沛的体能,高中毕业后,父母给她报名参军,抱着对影视剧中特种兵枪林弹雨的憧憬,她来到了猎鹰特战大队。

特战训练要求静如山石、动如猛虎,一招制敌,狙击手则要以最舒服的姿势达到人枪合一的状态,阅兵训练中,所有人都要整齐划一,这可难坏了好动的谢香蕊。

朱亚容是火箭军特种车辆的驾驶员,来自全军第一支女子导弹发射连,纤瘦的身材,让人无法想象她在部队是驾驶十多米长、几十吨重的导弹发射车。

最后一支受阅的徒步方队,也是非常特殊的一支队伍,他们是唯一战斗着装的方队,队员们是从各维和任务所在部队抽组而成,方队中不少官兵曾经赴黎巴嫩、马里等国家执行过联合国组织的国际维和任务,他们从维和战场上走来,不少战士都经历过生死的考验。

任务区疲劳、危险、酷热,官兵们从容应对。同样,来到阅兵训练场,维和战士们不觉苦累,拿出了百分百的精神和斗志。

这些承载光荣梦想的受阅队员,这群从战斗一线走来的将军和士兵,经受了风雨洗礼,经受着涅槃考验,展现出了我军最佳的风采。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10月05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要说国庆假期这几天,大家街谈巷议餐桌聊天的焦点,盛大的阅兵肯定是其中最热的一个。整齐划一的徒步方队、震撼人心的武器装备:帅!威!习近平主席在签署的嘉奖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全体人员的嘉奖令中就指出:受阅部队作为共和国武装力量的代表,以威武雄壮的强大阵容、昂扬奋进的崭新风貌、一往无前的磅礴气势,光荣地接受了党和人民的检阅,奉献了一场富有中国气派、体现时代特色、展示强军风采的阅兵盛典。那么,为了呈现这样一场阅兵,受阅部队是如何训练的,背后都有哪些故事呢?(《焦点访谈》 20191005 军威雄壮显荣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