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五星红旗:将“爱国”与“学生自身的学习发展”联系在一起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开学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02日 16:10 A-A+

 国旗下的讲述:五星红旗伴我共同成长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围绕“五星红旗”讲述多个故事,从多角度帮助学生领悟为什么要爱国、如何爱国,启发学生思考“热爱祖国”“珍爱五星红旗”和“个人学习发展”之间的深刻关联。

在绣红旗的画面中,“五星红旗”承载着革命先辈流血牺牲的记忆,凝聚着仁人志士的夙愿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诉说着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对学生而言,爱护五星红旗,接过先辈旗帜,树立远大理想,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就是爱国的直接体现。

第一代“攀登者”在极其严酷条件下,成功从北坡登顶,让五星红旗飘扬在珠峰之巅。在这里,五星红旗是团结拼搏的化身。于今天的学生而言,需要继承的是闪耀其间的中国人永不言败、砥砺前行的精神。

在距离祖国万里之外的护航舰上升起的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闪耀”的五星红旗,彰显了强大祖国的力量与担当,释放了家的安全感和亲切感。五星红旗,激励着学生不负青春韶华,练就过硬本领,奔赴社会的各个岗位,勇挑重担,捍卫祖国的尊严和荣光。

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带领“玉兔二号”欢乐开课

在澳门濠江中学附属英才学校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传颂着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五星红旗,鼓励着学生们珍惜时光,刻苦学习,健康成长,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加富强!

优质教育的核心是提高学生的学习效能,需要通过有效的活动设计和实施,帮助学生“进入”学习,触发学生对学习内容产生深情关切、深度思考、深刻洞察从而引发相应的深入行动。这一切,有赖于“中介”的提供。本次课选择“五星红旗”作为“中介”,经由“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沟通了爱国与学生自身学习发展的关系,将学生自身的成长与祖国的命运联系在一起。五星红旗,既是我们心中神圣的象征,又是爱国主义教育具体、直接、内蕴丰富的载体。

(作者简介:曾文婕,华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院长助理,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小学教师培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学会中青年教育理论工作者分会常务理事)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