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一堂主题鲜明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开学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02日 14:54 A-A+

央视网消息:开学第一课,我们可以教给孩子们什么?是革命先辈对五星红旗的信仰,是勇攀珠峰的勇气和担当,是中国探月工程的浪漫和壮举,是濠江中学赤子七十年的笃定和坚守,是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的探索和创新,是背靠五星红旗的那份踏实与安定。

国旗下的讲述:五星红旗伴我共同成长

2019年《开学第一课》直抵人心,激发了广大青年学生对祖国深厚的情感,引领万千学子实干担当,奋发有为。认真总结这堂课设计和实施方面的经验,对学校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有重要启示。

第一,主题鲜明,把国家观念、爱国情感凝聚为“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的生动表达和逻辑线索,既形象,又理性。“五星红旗”始终作为祖国的符号,爱国的标志。

第二,讲好故事,把为国家发展、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崇高精神寄寓于真实生动的故事,触发人内心,激励人上进。五个动人的国旗故事,精神内涵高度统一,又从不同侧面构成丰富立体的画卷。

第三,真实可感,把个人、集体为国奉献的事迹和创造伟业的壮举通过“身边人”讲述,并通过现场连线增强即时性、现实感,创造了感染人内心、引领人思想的真实情境。

这堂辐射全国的“开学第一课”,设计宏阔,落地细微,是一堂主题式教学的经典样例,值得作为一堂成功的思政课加以研究。这对中小学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等课程教学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借鉴价值。

心有方向,奋斗更有价值。开学第一课,触动每一位观众对五星红旗丰富深厚的情感,召唤每一位青少年汇聚青春之梦想,共创青春之中国。

(作者简介:董红军,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校长,中学高级教师,海淀区人大代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