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学第一课:五星红旗引领奋进之路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开学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02日 14:59 A-A+

现场主持人董卿、撒贝宁(左一)

央视网消息:9月1日,在人大附中举办的庄严隆重的开学典礼后,学生又通过电视与全国中小学生同上一节课,进行跨越时空的交流。这一主题教育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广泛好评。

收看节目后,不少学生表示,《开学第一课》中五个国旗故事既富有历史意义,又极具时代感,非常有吸引力;而科技元素的运用又让人有很强的参与感,看完之后,心中充满了“我与祖国共成长”的自豪感、责任感与使命感。

切合时代旋律、情感震撼心灵

2019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这样一个举国欢庆的特殊时段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有天然的教育情境,更易于学生接受。尤其近几个月,在社会广泛关注的中美贸易摩擦、“香港暴徒侮辱国旗国徽”等事件后,找到“国旗”这个切入点,以贴合学生实际生活、实际关注的话语展开叙述,针对性更强、引领性更强。

这其中,《红岩》原型、从白公馆虎口脱险的郭德贤老人的出场,链接了学生的语文名著阅读。当“不标准国旗”出现在画面上时,孩子们耳熟能详的绣红旗故事与从未想象过的国旗形象碰撞,吸引之余,更感受到革命先辈用生命守护五星红旗的信仰与荣耀。而第一代登山运动员贡布以血肉之躯搭建“中国梯”,将国旗插上珠峰之巅的故事,则让学生在情感上震惊之后,深刻体认中国人永不言败、砥砺前行的精神。

嫦娥四号探测器总设计师孙泽洲,带领“玉兔二号”欢乐开课

科技拉近距离、形式增强参与

《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课堂教学”。这次《开学第一课》最受学生称道的就是用科技打通了时空,体验感非常好。比如“嫦娥四号”探测器的总设计师孙泽洲在AR和虚拟技术装点的宇宙背景下授课,让学生有更好的情境体验;AR虚拟形象“玉兔二号”与现场学生的互动更是增强学生主体的参与感;5G、自动机械等多种技术手段完成的第二课堂连线,让孩子们不仅能听课,更能看到同龄人代表他们提出的问题、说出的心声,虽然隔着屏幕,却丝毫不觉遥远,注意力始终沉浸。

这堂国庆节前的主题教育课,不仅是对孩子们的开学奋进鼓励,更重要的是带给这些在国旗下茁壮成长的孩子们思考:我们究竟为何努力、为何奋斗。带着这样的思考,无论未来他们奔向何方,都会明白,身上肩负的责任,是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的地方更加美好!

(作者简介:王晓楠,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党委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海淀区三八红旗手,海淀区“名班主任工作站”导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