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学第一课——育人先育魂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开学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02日 15:26 A-A+

央视网消息:又到开学季,孩子们回到了学校,……开学这一天晚上,《开学第一课》如约而至。细数历年开学第一课的主题,你会发现多数与国家的大事有关:如汶川地震,烈士故事,建设新成就等等。也许有些人会认为,这些主题与学好功课没有直接的联系。其实,这些恰恰是学生要学习的最重要的一门功课。

失去双腿却问鼎珠峰的勇士夏伯渝,讲述感天动地的“中国梯”故事

教育的意义在于培养出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爱国之心的学生;培养出拥有乐观、向上态度的学生;培养出拥有拼搏、奋斗精神的学生;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开学第一课,引导每一个学生知古今,立宏志,从开学第一天就了解为什么而学习,从而使读书有正确的方向,有不竭的动力。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以来那些与五星红旗紧紧相连的高光时刻和感人故事,从中让学生感受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体悟祖国伟大的民族精神,为身为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也激发学生更深入地思考自己如何为五星红旗添彩,从而把自己和祖国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把爱国的情怀深深融入自己的心中。

无论学哪一门功课,教育的根本宗旨是立德树人。育人先育魂,爱国的情怀就是民族之魂。开学第一课就把这个根基扎好,对学生一生的成长发展,意义是非常深远的。

(作者简介:闵行区莘庄镇小学班主任,中学高级教师。上海市班主任带头人,上海市第三、四期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上海师范大学师范生“德育实践创新基地”导师,全国优秀教师,上海市模范教师,上海市十佳班主任,上海市园丁奖获得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