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高扬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旗帜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开学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02日 16:08 A-A+

央视网消息: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开学第一课》以“五星红旗,我为你自豪”为主题,以“国旗下的讲述”为内容主线,讲述了革命志士狱中绣红旗、第一代“攀登者”将国旗插上珠峰之巅、“中华神盾”“身披”五星红旗护航深蓝、“嫦娥团队”让五星红旗在月球背面“闪耀”,以及老校长升起澳门第一面五星红旗的动人故事。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她是一种力量、一种情怀,也是一种希望、一种信念,指引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方向,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更需高扬爱国主义教育旗帜!

中国探月工程嫦娥团队集体亮相

五星红旗,是人民信仰的凝结。1935年5月,时值民族危亡,方志敏烈士在敌人黑暗的监狱里,将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饱含爱国深情,写下了《可爱的中国》,憧憬着国家的美好未来。五星红旗,映照着民族之精神。七十年来,中国以令世界叹为观止的速度成长,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论是攀登珠峰,挑战人类的极限;还是护航深蓝,维护世界的和平;还是登陆月球、探索宇宙的奥秘,中国人都致力于共同创造人类美好的未来。因为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我们的国家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五星红旗之名,燃中华儿女之情。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爱国主义教育的开展需要精选教育内容、创新教育形式。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人,有美好的体验、良好的互动、深入的参与,有利于让爱国主义精神深入学生心中,进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作者简介:王牧华,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教育学会课程论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重庆市教育学会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