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小埋下红色的种子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开学第一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9月02日 15:20 A-A+

央视网消息:今天和孩子们一起观看开学第一课,让我回忆起四十多年前,我小学一年级看了一部电影《闪闪红星》,被潘冬子的形象感染,写下了四句儿歌被收录在《红星照耀我成长》的册子中。从此红星、国旗在我心中埋下了红色的种子,入队、入团、入党,我都是最积极最执着的一个。从事教育工作三十多年以来,无论是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还是学校管理者,始终坚定党的理想信念,自觉践行党的宗旨,在课堂中理直气壮的宣传党的思想理论,在学生教育中坚持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六岁时的红色种子伴随我成长,开花结果,一生受益!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五个动人的国旗故事娓娓道来,狱中 绣红旗、珠峰插国旗、护航飘国旗、探月耀国旗、濠江升国旗,真实而生动的故事告诉孩子们:“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献血染红的”,没有革命先辈的流血牺牲,就没有新中国的成立,也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第五代“江姐”情景再现《绣红旗》的故事

“ 创造、奋斗、团结、梦想”,70年来,中华民族凭借这样的伟大精神,让五星红旗在各地招展飘扬,告诉全世界“中国梦”可以登上多高、走向多远……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年之际,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意义深远,在孩子们心中植入红色基因埋下红色种子,通过了解祖国70年的伟大成就,感受红旗下成长的自豪和幸福,抒发热爱祖国的情怀,自觉融入五星红旗的力量,坚定为中华之崛起读书,立志报效祖国,让五星红旗永远高高飘扬!

(作者简介:罗立新,上海市比乐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特级校长。上海市三八红旗手,上海市园丁奖,黄浦区第一届、第二届党代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