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做好六件事,有效预防龋齿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8月27日 17:01 A-A+

牙齿,虽然看起来很不重要,但是,它却是我们身体上最重要的器官之一。除了平时需要咀嚼食物,帮助胃肠道对食物进行消化吸收外,它还肩负着支撑颌骨的重要使命,使我们的脸型变的更完美;帮助发音,使我们的吐字更清晰。

但是,我国龋齿发病率已经达到了近90%,也就是说十个人里面有九个都有龋洞,千万别小瞧这一个个小小的洞,千里之堤毁于蚁穴,龋洞如果没有及时治疗,病变就会越来越大,从浅龋发展到深龋,当损伤到达牙髓,就会引发根尖炎、根尖周脓肿,甚至导致颌骨骨髓炎等致命危害,继而让我们的牙齿一颗颗离我们而去。

牙齿表面上看非常坚硬,但其实在坚硬的外壳下,里面是一个空心结构,包含着牙髓组织,牙髓组织里有很多的血管神经,当龋洞侵犯到牙髓组织,引起牙髓发炎的时候,这些炎症的渗出物,导致牙髓腔形成了高压,压迫到牙神经,这时候就会产生非常剧烈的疼痛。

什么是龋齿?

龋齿,俗称虫牙、蛀牙,这种疾病是以细菌为病原体,在多种因素作用下,在牙齿硬组织上发生的慢性、进行性、破坏性疾病。牙齿上龋洞的形成是一个缓慢发展的过程,如果得不到有效控制,龋洞会由小到大,由浅至深,不断向牙齿内部侵蚀,波及牙髓组织,继而会引发牙髓炎和牙根尖周炎,再严重一点,可导致颌面部感染,甚至会有致命的危险。由于不重视,龋齿在我国发病率非常高,根据全国第四次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在刚刚完成或即将完成乳牙到恒牙交替的12岁到15岁的青少年年龄组,患龋率就已经达到41%;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大幅上升,成年人(35-44岁)年龄组已经接近90%,而老年人(65-74岁)年龄组,患龋率已经高达98%。

那么龋洞是如何发生的呢?

口腔内37度湿润的环境是非常适合于细菌生长的,它会在牙齿上附着形成牙菌斑或者生物膜,来侵蚀我们的牙齿。

这些细菌并不能直接腐蚀我们的牙齿,它们在牙齿表面集体住下来,当我们开始进食的时候,它们就会代谢我们饮食中的糖,这种代谢会产生大量的酸,这种酸对牙齿表面的牙釉质来说,是致命的。如果不及时对酸性的口腔环境进行清理,这种酸会一点一点腐蚀牙釉质,正常情况下我们在没有吃糖的情况下,口腔内的酸碱度往往是中性的;而当我们进食以后,唾液会呈酸性。当你的口腔环境长期处在酸性的状态下,牙齿就会出现脱矿的现象,也就是说牙齿外部的牙釉质变软了。日积月累就会形成龋,最终形成龋洞,龋齿就这样形成了。

龋齿的三大症状

一、冷热酸甜就牙痛

龋齿在早期,脱矿状态的牙齿会产生白垩斑,也就是牙齿上的不透明白色斑块。这时候患者一般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在碰到冷热酸甜的食物的时候,会变得非常敏感。

二、疼

当龋洞出现,就会表现为冷刺激疼,也就是每每受到外界的刺激就会疼。

三、剧烈疼痛

等到发展到牙髓炎,不管有没有外界刺激,都会出现剧烈的疼痛,而且疼痛级别会不断加深和提高。

专家提示:

网上有很多流传的止疼方式,比如嚼花椒、掐虎口、拔火罐,这些都不可取,如果发生了牙疼,疼痛很剧烈,可以暂时性的服用一些止痛药物,然后尽快去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龋齿?

一、注意口腔卫生

引起龋病的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牙菌斑,要想远离龋病就需要维护好口腔卫生:坚持每天早晚两次认真的刷牙;使用含氟的牙膏;饭后和睡前用牙线清除牙齿邻面的菌斑。

二、控制糖的摄入

在日常生活中控制糖的摄入量和摄入的频次。在摄入糖之后,人体唾液对菌斑代谢糖产生酸有缓冲作用,大概经过1-2个小时,可以恢复口腔环境,因此,糖的摄入频率也是很重要的。

三、避免长期食用咽喉含片

含片本身不会直接造成龋齿,但是多数含片含有糖的成分。长期食用含片就等于时刻有糖在改变着你的口腔环境,如果由于一些其他原因必须食用的话,建议选择一些无糖的含片。

四、保证矫正牙齿期间的口腔卫生

矫正牙齿的时候会在牙齿表面贴满托槽,这样就使得清除口腔菌斑变得更加困难,这时就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来保证良好的口腔习惯。

五、及时清除位置不正的智齿

有些智齿的生长会出现位置的偏离,这样就会对周围的牙齿和整个口腔环境造成影响,不利于口腔的清洁,因此要及时拔除位置长的不正的智齿。

六、青少年及早做窝沟封闭

青少年最常患龋的部位是牙面上的窝沟,这个位置不容易清理,牙刷刷不到,但是细菌可以钻进去。所以建议青少年尽早做窝沟封闭,以便预防龋齿的发生。

专家提醒:

龋病的发生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早期并没有一些明显症状,因此定期检查就变得尤为重要,最好能够坚持每六个月到一年进行一次口腔检查,以确保早发现早治疗。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