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727 因材施教育良苗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28日 03: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向上,每位老师都希望孩子能像小树一样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向天空伸展。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缺一不可。特别是在中小学阶段,是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思想道德品质和价值观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的孩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这第一颗扣子可不能扣错。怎么样扣好这第一颗扣子?我们先到这个学校看一看。

这里是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2014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到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参加学校少先队主题队日活动。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是为了了解学生们学习和课余活动,特别是学校开展多种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的情况。习近平强调,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华民族的希望。各方面要共同努力,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真正培育起来。

习近平强调,少年儿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适应自身年龄和特点,做到“记住要求、心有榜样、从小做起、接受帮助”。要学习英雄人物、先进人物、美好事物,在学习中养成好的思想品德追求。要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积累,养成好思想、好品德。要听得进意见,受得了批评,在知错就改、越改越好的氛围中健康成长。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激励着全校师生,在行动中,大家也是把它落到实处。

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的育人功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纳入到少先队活动课程,也融入到各学科教学内容中。帮助学生寻找榜样、树立榜样,设计并实施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六个一’工程”,即:“一手好字、一副好口才、一笔好文章、一个好身体、一份好担当、一生好习惯”,力求通过这些具体目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落到实处。

而对于一些个性强的孩子,学校则会因材施教,找到符合他们性格特点的教育方式。邓庆源是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二年一班的学生,天性顽皮的他曾经很淘气,甚至还和班里的一些同学动过手,同学们都不知道该如何与他相处。

但是老师并没有让同学孤立他,而是帮助他融入集体。用宽容包容错误,用爱心唤起温暖,这样的方式让邓庆源发生了转变。

邓庆源在日记中写道: “感谢老师一年来不厌其烦地教我做人的道理,还让同学们帮助我。”

“努力做最好的我、在自己最好的方面。”——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时说的话,这句话成了这所小学的校训。为了让孩子能够做最好的自己,需要用爱和宽容帮助他们成长。而为了让孩子能够找到自己最好的一面,则需要给他树立榜样,挖掘潜力,并提供展示自己的舞台。王冠颐今年14岁,两年前从北京市海淀区民族小学毕业。他在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就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唢呐一哥”,但是在此之前,他的出名却不是因为唢呐吹得好。

贾锁云是王冠颐原来的班主任,她了解到王冠颐之所以这样,和他的性格有一定关系。

被动的接受对王冠颐来说效果并不好,那么变被动为主动,能不能激发他内在的自律性呢?老师们商量后打算从另外一个方向来引导,让他加入了学校的社团。

王冠颐在感兴趣的社团中学会了自我约束,与社团成员共演奏乐曲中学会了协作,这是“堵”。而让他在社团中找到榜样、挖掘潜力、展示最好的一面,则是“疏”。

在小学期间,王冠颐在很多比赛中都获得过一等奖,也在艺术节中获得过金奖。小学毕业的音乐会上,王冠颐以一首《黄土情》向曾经教导他的老师们展示了自己最好的一面。

让孩子从小树立正确的观念,找到身边的榜样,帮助他们努力做最好的我、在自己最好的方面。而一些在异乡读书的孩子,就像蒲公英,吹到哪里就在哪里生根发芽,所以需要帮助他们找到在异乡的立足点。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就是一所专门接收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学校。目前,这里有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近3300名学生。这些孩子很多从农村来到杭州,由于教育基础不同,自身条件参差不齐,不少孩子在学习上有短板,这让孩子对未来感到迷茫。

洪建斌是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的校长,面对这些对未来感到迷茫的孩子们,他提出让孩子学会一技之长。

洪建斌按照重点高中、普通高中、五年制职业教育和普通职业高中划分了ABCD四个方向。孩子、家长和老师结合孩子的升学意愿和升学能力,让孩子自己选择到什么样的班级就读,而C和D就是选择向职业类的学校发展。而且在孩子填报职业高中志愿的时候,洪建斌把原来孩子被动地听职业学校介绍,变成孩子主动走进学校去体验。

来自河南的小伙子袁洋洋,2013年从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毕业,他毕业时选的是职业学校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

杭州市明珠实验学校一方面让孩子在第二故乡找到立足点,而另一方面,很多孩子从农村来到杭州这样的大城市都会有一些心理上的不适应,如何消除他们心理上的不适,让他们全面发展,这些年摸索下来,学校也有了自己的一套办法,其中社团就是一个很好的抓手。

明珠实验学校的兴趣社团有很多,乐器、声乐、围棋、绘画等等,这里的孩子不用走出校门、不用花一分钱,只要感兴趣就可以学。在这里,他们不仅学到了知识、学会了协作,也提高了自信。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的优点缺点。而包括家庭、学校在内,需要做的,就是发挥积极性主动性,为孩子找到适合成长的那片土壤,扬长避短,在他们的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根基打牢了,方向找对了,青少年才能在今后的人生旅程中厚积薄发,为自己的小家,为中国这个大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28日 03: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每位父母都希望孩子能健康快乐向上,每位老师都希望孩子能像小树一样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向天空伸展。孩子的成长,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缺一不可。特别是在中小学阶段,是孩子形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思想道德品质和价值观的关键阶段。这个时期的孩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这第一颗扣子可不能扣错,那怎么样扣好这第一颗扣子呢。(《焦点访谈》 20190727 因材施教育良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