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机智过人》第三季硬核技术致敬壮丽70年 赋能行业拥抱“机智”新时代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27日 17:12 A-A+

央视网消息:如今人工智能早已不是一个陌生的词汇,它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国家的科技发展水平的参考维度、评估国家综合国力与发展潜力的标准之一。作为首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技挑战节目,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即将与观众见面的《机智过人》第三季将以2019“智”敬中国为主题,从人工智能改善人民生活和赋能行业发展两个角度出发,选取代表产业展示智能社会和智能经济的建设成就,集中向观众展示人工智能是如何让百姓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帮助有梦想的人改变命运。在波澜壮阔的新时代中,人工智能能做到的,远比你想象的更多、更好。

“智敬人”登上“智敬时刻”的舞台

“智敬人”登上“智敬时刻”的舞台

2019年7月27日晚8点档,人工智能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第三季将在央视综合频道首播,朱广权继续担任主持人,撒贝宁、韩雪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梅宏组成“机智见证团”,联袂见证这场属于人工智能的科技盛会。

撒贝宁动情:爱情就在这里!

银婚夫妻第一次拥抱让韩雪飙泪

在第一期节目中,就有这样一位期待被科技改写命运的人。他是王俊景,曾是一名驻藏部队军人。1997年10月,他和战友执行任务返回连队时,发现高压电线断了,他主动向带队的指导员请求去尝试接起电线:“让我来试试吧,我是排长。”然而就在接电线的过程中,电工合闸送电了,他的双臂立即被高压电电到,整个人陷入了昏迷.....

王俊景在《机智过人》的舞台上

王俊景在《机智过人》的舞台上

失去了两个手臂的王俊景苏醒后,就找人代笔给当时还是笔友恋人的妻子吴新芬写了绝情信。但是爱情并没有被人生的意外所打倒,吴新芬得知消息,毅然决然地从老家赶到部队,照顾王俊景的生活起居,并与他结为连理。两个人,一双筷子,一个碗,就这样恩恩爱爱度过了二十多年……

然而,在妻子的心中一直有一个没有实现的愿望。她在《机智过人》现场说:“作为一个女人,我特别渴望我的丈夫能抱我一下。“ 这样朴实的愿望让韩雪也忍不住红了眼眶,撒贝宁也动情感慨到:“现在的很多年轻人会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因为别人去相信爱情或者不相信爱情。但是看看他们,不管你相不相信爱情,爱情就在那里。

韩雪红了眼眶

韩雪红了眼眶

人工智能为雪域英雄点亮新的希望

为了完成吴新芬的愿望,为了让王俊景能够重新拥有“双手”,《机智过人》节目组为他们找到了智能肌电手科研团队。智能肌电手采用无创肌电神经传感器阵列,配合人工智能算法实现用户的手部动作意图识别,再将动作意图由仿生手实现,进行了传统假肢行业向人工智能控制领域迈进的有意义的尝试,在人机交互上带给残疾朋友们全新体验。在《机智过人》的节目中,人工智能肌电手能否让王俊景像普通人一样,用双手照顾自己的生活?

王俊景带上肌电手进行挑战

王俊景带上肌电手进行挑战

撒贝宁说:“科技给予人类最大的礼物,是它能给予人类无穷的希望。”“中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2400万是肢体残疾。”智能肌电手研发代表、“智敬人”倪华良讲出了这些科研工作者们的心声:“我希望未来可以使他们回归到普通而有价值的生活中,让我们用科技向生命致敬!”

人工智能首次尝试设计“国礼”

国产无人跨运车实现逆袭

如果说智能肌电手承载的是普通人朴实真挚的情感和对美好生活源自心底的希冀,本期来到《机智过人》的智能设计师要展现的,则是来自中华民族深厚文化中的大国气度。以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以国家和国家政府名义互赠的礼品,均可称为“国礼”,“国礼”是我国文化精髓的表现形式之一,也是中华民族深层次的情感表达。在《机智过人》第三季的现场,智能设计师就要与G20峰会“国礼”设计师同场竞技,挑战设计一份丝绸“国礼”。不同于其它的人工智能创造,一份“国礼”需要兼备大国风范、民族风格和现代气息。人工智能设计师能否在它的作品中诠释出“国礼”所蕴含的文化精神,同时展现我国对外友好开放的博大胸襟呢?

现场展示G20峰会“国礼”

现场展示G20峰会“国礼”

“我们不断在探索人工智能创造力的边界,这种探索过程中的每一个里程碑,都是人工智能对它学习过的每一个人类艺术家的致敬,对人类智慧的致敬!”撒贝宁感慨道:“人工智能在不断突破自己边界的同时,也在不断突破我们对它的认知。

智能设计师与两位设计师同台竞技

智能设计师与两位设计师同台竞技

温情故事和大国风范,都让我们看到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多个纬度和无限可能。在本期节目中,还有国产智能无人跨运车“逆袭”的奋斗历程。我国的科研团队用勤劳和智慧,突破技术壁垒,不仅研发出了有人跨运车,甚至还一步到位研发出了智能无人跨运车!亮相《机智过人》的智能无人跨运车,处处体现着中国人的智慧与骄傲。“机智见证团”大赞:“这才是真正的逆袭!”

大国重器 无人跨运车

大国重器 无人跨运车

《机智过人》第三季重磅开播

机智过人 2019 “智”敬中国

作为国内首档也是唯一一档聚焦人工智能的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第三季聚焦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实际应用,见证人工智能技术给人民生活所带来的方方面面的改变和机遇,以“智”敬自然、“智”敬生命、“智”敬效率、“智”敬平安、“智”敬幸福、“智”敬创造、“智”敬未来、“智”敬文明和“智”敬梦想”为分主题,集中展现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智能成果向科技发展致敬,向建设祖国的劳动者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本季《机智过人》还有一个全新的突破,那就是首创的“直播+录播”模式。在节目的制作期间,节目组联合央视新闻、央视网等多家媒体推出了“智敬中国”系列直播,在节目的外拍期间和演播室录制阶段进行了6场直播,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好评。这6场直播平均收看人次达400万,引发了网友的热烈讨论。而在节目正片里,代表直播媒体的首席观察员——虚拟形象“小央”“抖小助”“小虾鱼”等将直接在舞台冰屏上现身。他们会把直播期间网友的评论直接与现场嘉宾分享,从而让网友也成为节目内容的一部分,最终实现了《机智过人》第三季在有限空间中的无限传播。

直播团队直播中

直播团队直播中

人机较量,究竟机智过人还是技不如人?敬请收看每周六晚8点档由央视综合频道播出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中国科学院共同主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科技挑战类节目《机智过人》第三季。

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