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关于减肥的真相,你需要知道的都在这里!

CCTV节目官网-CCTV-2 职场健康课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23日 14:23 A-A+

每到夏天,减肥都会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什么“一胖毁所有”、“喝水都会胖”、“呼吸都会胖”的论调充斥耳边,各种千奇百怪的减肥方法也伴随气温的攀升变得越来越热。到底哪种减肥方法才是最靠谱呢?

今年36岁的武姗,最重的时候体重高达125公斤,在一次去草原骑马的时候,养马师傅的一句“别把我的马压死”让她倍受伤害; 体重127公斤的陈立杰并没有觉得胖是什么负担,但是母亲患糖尿病仅仅不到三年就离世的经历让他感受到了死亡的威胁;120公斤的互联网从业者付斌则是为了迎接新生命下定决心要跟肥胖再见。

尝试过各种减肥方法的他们为什么都失败了?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他们胖起来的?为什么肥胖就一定会发展为2型糖尿病?到底有没有一种减肥秘籍让我们“一减就瘦”?减重手术安全吗?

本周的《职场健康课》邀请了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副院长张能维,为您《揭秘减肥密码》。

年纪轻轻就血压居高不下,不要说上楼了,连走几步都喘个不停,甚至不敢在外面上厕所,因为蹲不下去。这些关于肥胖的真相会伴随时间的流逝在“胖友们”身上一一变成现实,而肥胖更加可怕的三个后果:

1 呼吸睡眠暂停综合征,严重可致命;

2 肝脏病变三部曲:脂肪肝、肝硬化、肝癌;

3 2型糖尿病。

而这其中,糖尿病是最常见也是最可怕的一个后果。我国每10个人里就有2个是属于糖前肥胖,为什么肥胖一定会导致糖尿病?我们又是怎么胖起来的呢?

我们是怎么发胖的?

人体活动需要的能量70%以上由糖供应。我们吃进去的碳水化合物经过消化分解成葡萄糖后进入血液里流转,当葡萄糖多到超过正常浓度时,胰脏里的胰岛β细胞就会分泌胰岛素,胰岛素的任务是通知各个组织细胞赶紧开门收粮。胰岛素会跑到细胞门外把收粮单交给门卫,门卫再往里传达到车队,车队派出葡萄糖转运蛋白到门口(细胞膜上)把粮食葡萄糖运进去。葡萄糖进入细胞了,血液里的葡萄糖浓度降下来,胰岛素就算完成任务了。

不同的碳水化合物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都不一样,像精细的面食、米饭、甜点和糖类等都属于高升糖食物,当我们大量吃这些食物时,葡萄糖会大量涌入血液中,导致血糖瞬间升高,为了更快地把粮食送走,胰岛会大量分泌胰岛素,加派人手加班加点干活。葡萄糖转运蛋白一车车往里拉粮,粮食越来越多,除了基本的能量供应,多余的葡萄糖都进入脂肪细胞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了。所以我们摄取的高升糖食物越多,越容易发胖。

胖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也会加重肥胖。出现胰岛素抵抗后会导致细胞里多数的葡萄糖转运蛋白接不到胰岛素发来的消息,不会给葡萄糖开门或者仅仅开几扇门,后续粮食运不进去细胞饿得嗷嗷叫。同时,负责生产胰岛素的胰岛β细胞,感受到居高不下的血糖。胰岛β细胞会以为胰岛素不足,于是拼了命地加速生产。胰岛β细胞被过度使用,会出现衰竭,导致2型糖尿病。

如何判断自己是否属于肥胖呢?

1. BMI计算公式:体重(千克)/(身高(米)x身高(米)

2. 腰围

男性的腰围大于85厘米,女性大于80厘米,就可以被视为是腹型肥胖。

3. 腰臀比

腰围测量标准:肋弓的下缘到髂前上棘两个点之间的中点的连线。臀围测量标准:臀部最大围度。男性大于0.9,女性大于0.8则为腹型肥胖。

注意:腹型肥胖会增加得内分泌疾病的风险。

既然肥胖会带来这么多疾病,甚至会导致死亡,那么减肥就势在必行了。

为什么我们会越减越肥呢?

对于很多减肥经历丰富的“胖友”们来说,用各种办法减肥的开始,总是能非常成功的减掉几斤甚至是几十斤的,但是后续的“反弹”几乎成为每个立志减肥的“胖友”们的噩梦,到底为什么会有“越减越肥”的后果呢?
其实这和我们每个人身体中的一个“小开关“”密切相关,这个小开关叫做“体重调定点”。它是每个人体内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联合作用下,对每个人的生理状态包括新陈代谢、血脂、血压、体重以及进食行为和进食习惯等等多个方面的一个设定值。每个人体内都有个固化的、记忆体重的状态,让我们的体重在相对的周期内保持不变,以保证人体能维持正常的运转。如果一个体重是260斤的人短时间内减到了220,身体察觉到了变化,就会认为我们的身体出现问题了,可能面临被饿死的严重后果,这时候大脑就会发出指令,拼命吃拼命存储能量。

每个人的体重调定点是相对固定的,但是也不是一成不变,随着生活环境的改变,年龄的增长以及生理状态的改变,这个调定点也会随之相应发生变化。

减肥成功的两大秘诀

那么问题来了,知道了体重调定点是减肥的关键密码?到底如何才能成功减肥呢?

减肥的一大秘诀就是“慢”,慢慢地每天半斤以下的减重,才有可能是消耗脂肪的真正的减肥,才能骗过体重调定点,让它适应身体的改变。
另外,减肥一定要持之以恒,不可通过短时间内过度节食、过度运动等方法快速减重。因为减肥前三天减的是肌肉,两周后开始减脂肪,第三周到第四周开始以减脂肪为主。过度运动或者过度节食不运动等极端快速减重方法都容易造成横纹肌溶解。横纹肌溶解会导致急性肾衰竭,严重可致命。
 
什么情况适合做减肥手术?

减肥手术的效果非常好,这种减肥方法适合于每个人吗?

减肥手术并不适用于普通人群,只有出现了以下这种情况才可以考虑减肥手术治疗:
体重身高指数已经达到或超过32,且已出现肥胖并发症,比如说糖尿病、呼吸暂停、脂肪肝、肝硬化、肝癌等,也就是说肥胖已经危害健康并可能带来严重后果,且一般的减肥方法已经很难起效了,我们就可以选择手术的方式来解决肥胖问题。

做完手术就可以高枕无忧,胡吃海喝了吗?当然不是了,术后也是不可以乱来的,要合理饮食,规律运动,并根据医生和营养师制定的方案对体重进行科学管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