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714 政策持续发力 经济稳健前行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4日 20:10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2019年,中国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上半程。外部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内部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出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效果怎样,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究竟如何。这几天,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些宏观数据陆续发布。让我们通过这些数据看看中国经济在上半年的表现。

船行大海,难免遇到各种风浪。如何抗风浪、迎挑战,检验着中国经济航船的质量和性能。去年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针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和国内经济面临的下行压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作出了做好“六稳”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稳就业”摆在了首位。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纷纷出台,今年又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一系列政策的持续发力,营造了良好的就业氛围。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所长张车伟说:“从这个宏观统计的数据来看,我觉得整个上半年就业的形势还是比较平稳的,如果你考虑到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的话,那么现在的结果,应该说好于我们的预期,从现在来看的话,我们今年完成就业的目标,应该没有问题,而且还应该是超额完成。”

事关百姓生活的就业稳住了,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也势头不减。今年以来,“六稳”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我国投资和市场环境持续改善;消费依然强劲,升级趋势明显,出口、投资、消费“三驾马车”拉动中国经济,实现了平稳运行。

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尽管中美经贸摩擦的规模和强度史上罕见,但对于拥有庞大体量、强大动力、巨大潜力的中国经济来说,这种影响总体上依然是有限的。中国经济能稳中有进,得力于政策持续发力,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措施有效对冲不利影响,为中国经济开拓了增长空间。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教授余淼杰说:“比如说我们的进出口政策中,有一个口岸提效,其实就相当于间接降低了企业的交通运输成本,或者在我们学术界中叫降低了冰山成本,其实如果是说它的交通费用、交通成本下降的话,那么就是提高了企业的利润,如果企业的利润上升,企业就有底气、有胆量可以增加它的出口,也可以增加它的产量、出口这个方面的比重。”

6月27日,海关总署会同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等10个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快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的通知》,推出简化单证、开通边境“绿色通道”、提升“一站式”信息化水平、降低口岸收费等10项措施,加快提升我国通关便利化水平。

扎实推进口岸提效降费,针对特定企业试行增值税、消费税免税政策,做好进出口企业金融服务……今年以来,一系列稳外贸“组合拳”为进出口企业打开了新天地。

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汽车尾气净化特种陶瓷的企业,去年全年营业收入达20亿元。为进一步扩大生产,企业正在建设第二工厂。

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总经理长良直说:“基本设备都是从日本进口的,第二工厂生产的东西,今年刚开始,国六排放标准相应的产品,国内市场马上需要这个新产品,所以要缩短投产的时间。”

在了解到情况后,苏州海关第一时间为企业解读最新减税政策,帮助企业顺利完成新产线设备免税进口,并及时在新厂安装调试运行。今年以来,这家公司已在进口设备方面减免税款1423万元。

江苏苏州海关驻虎丘办事处关税科徐艳说:“这次政策调整主要是对进口增值税环节,还有出口退税这两个环节,税率调整力度比较大,进口增值税环节从原来的适用税率16%下调到13%,(原适用)10%下调到9%,增值税环节影响企业是最大的。”

今年4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系列措施正式实行。根据税务总局数据,深化增值税改革首月即实现净减税1113亿元,其中制造业减税效果最为明显,实现净减税476亿元,占总减税金额的比例超过四成,居所有行业首位。不仅仅是增值税改革,我国今年实施普惠性减税和结构性减税并举,一系列减税措施的落地,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介绍:“我们进行了认真测算,预计2019年 按照现在这个方案,可以减轻养老保险缴费负担大约是1900多亿元,同时减轻企业的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负担大约1100多亿元,三个险种合计,全年可减轻社保缴费负担3000多亿元。”

降低增值税税率、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小微企业普惠性减免政策……今年上半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对于吸纳就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营商环境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也来自动能加快转换释放的持久动力。据统计,1到4月,全国发明专利申请量达到43.9万件。前5个月,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1.9%,其中,研发设计服务投资增长27.1%;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15%;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等新产品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余淼杰说:“面对国际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我们的一个方案是两条腿走路,第一条腿是贸易,第二条腿就是创新。所以您可以看到,在上半年中,我国在新兴产业的创新的投入也好,产出也好,都是非常明显的,而且这个速度也是很快的。”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研究员闫敏说:“我们很多的重大的先进的技术,比如说我们在集成电路方面的一些突破,比如说在整个航空领域有一些关键技术的突破,在大数据领域包括5G的商用等等,很多技术我们已经真正应用到了生产领域,实际上我们这种新动能的发展,目前也是我们创新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

今年以来,我国不断强化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夯实产业技术创新基础,加快推进新技术产业化,积极推动技术创新形成新的竞争优势。6月6日,工信部向四家企业发放5G商用牌照。

随着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将以其超高速率、超大连接、超低时延三大特性,在更多行业实现应用推广,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同时,在5G这一新型基础设施之上,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汇聚,将孕育出诸多新模式、新业态,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

张车伟认为:“这也意味着我们新的经济模式可能正在开始孕育,新的更多的优质就业岗位,可能都要孕育在5G的使用当中,所以我觉得更多会给一些高新技术行业,尤其是新产业、新业态的这样一些发展,带来一些更好的预期。”

6月19日,首期投资60亿元的中芯绍兴生产基地主体工程顺利结顶,投产后,这里8英寸芯片的年出货量将达到51万片,未来年产值将突破1000亿元。像这样比较大的数字化项目,今年浙江省已经投资建设了100个。

浙江省经信厅总工程师厉敏说:“发展数字经济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数字经济就是要抓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上半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还源于更高水平的开放。

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扩容自贸试验区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中国行动印证开放决心。

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全国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8条减至40条,自贸试验区外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由45条减至37条。外商将进入更多领域投资;同时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对于鼓励类外商投资项目,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自用设备实行免征关税政策。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陶琳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讲,这个应该说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在上海的项目此时此刻正好进入设备制造、设备安装的历程当中,如果进口零部件变成一个鼓励类的项目的话,对于我们整个项目无论是进度还是成本,还是它的效率来讲,都非常有帮助。”

大道至简,读懂了中国创新、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就找到了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健前行的密码。中国经济困难虽多,但希望更大;挑战虽多,但信心更足。

稳中有进,上半年的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漂亮答卷。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党中央高瞻远瞩、未雨绸缪的结果,是一系列务实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的结果。中国经济从来都是在风浪中成长、在磨砺中壮大的。面对各种风险、困难和挑战,我们只有保持战略定力,把自己的事情做好,锚定高质量发展航向不动摇,才能扬帆破浪,御风前行。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14日 20:10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2019年,中国经济走过了不平凡的上半程。外部有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逆风扰动,内部结构性、周期性矛盾凸显、转型升级爬坡过坎。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出台的一系列重大举措效果怎样,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究竟如何。这几天,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的一些宏观数据陆续发布。本期节目为您解读这些数据。(《焦点访谈》 20190714 政策持续发力 经济稳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