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712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7月12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它领域的党建具有重要的风向标作用。中央和国家机关的党建工作做得如何?在新形势下,党建工作有哪些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在7月9日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回答了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为什么抓、抓什么、怎么抓、谁来抓”的问题。

由党中央召开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这在党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习近平总书记论述了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阐明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重点工作、关键举措,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就规定,“机关及附近,凡有党员三人至五人均得成立一组”。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基本原则、体制机制等重大问题。而这次会议上,习近平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为推动这项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位置特殊重要,一方面党中央作出决策部署需要中央和国家机关参与;另一方面中央和国家机关又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最先一公里”。在讲话中,习近平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提出的要求是,必须走在前、作表率。

关于抓什么?习近平在讲话中明确了新形势下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使命任务,在部署任务、提出要求的同时,又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机关党建的6条重要经验,为怎么抓提供了路径。

在六条经验中,习近平还专门提到要坚持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品格和根本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更是重中之重。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党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带头做到‘两个维护’,是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

此外, 习近平还从加强理论学习、大抓基层、正风肃纪等方面对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特别强调,必须正确处理干净和担当的关系,要践行新时代好干部标准,不能做昏官、懒官、庸官和贪官。

抓机关党建不能“盲抓”,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进行“靶向治疗”。总书记讲话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紧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的短板,以问题引领、去重点解决一些突出问题。关于怎么提高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质量,习近平提出,必须深入分析和准确把握特点和规律,并总结出要处理好五个方面的关系,包括共性和个性的关系、党建和业务的关系、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的关系、建章立制和落地见效的关系,以及继承和创新的关系。

在五个关系中,党建和业务“两张皮”,曾是困扰机关党建工作多年的一大难点。

理清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为什么抓、抓什么、以及怎么抓,接下来的重点就是应该由谁来抓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千头万绪,要取得实效必须抓住发力重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他对各级主体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责任作了强调,还专门对党务干部队伍提出了要求,要把党务干部培养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党建工作的内行人、干部职工的贴心人。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中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着力推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实落地。

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决定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直接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下一步就是各单位如何从自身做起,作好表率,让总书记讲话精神能真正落到实处,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7月12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中央和国家机关在党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特殊重要位置,离党中央最近,服务党中央最直接,对机关党建乃至其他领域党建具有重要风向标作用。没有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就失去了方向,失去了目标和保证。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抓得怎么样,直接决定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成效,直接影响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直接关系党的领导能力和水平。(《焦点访谈》 20190712 推动机关党建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