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6月08日 11:47 A-A+

2019年6月9日是第12个国际档案日“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院士表示:“档案是历史的记录,很珍贵,也很重要,今天的记录就是明天的档案。同志们一定要留好档案,做好档案工作。”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2018年,孙家栋院士为“不忘初心 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展”题词“弘扬‘两弹一星’精神,管好用好工业档案”,手稿原件被中央档案馆收藏。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2019年6月5日,国家档案局副局长、中央档案馆副馆长付华和工业与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为孙家栋院士颁发收藏证书。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工业与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和国家档案局经科司司长王雁宾就档案管理问题跟孙家栋院士进行了探讨。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据悉,由国家档案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举办的《不忘初心奋发图强——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全国巡展在10个城市巡回展出。整个展览以时间为序共分九大篇章,浓缩了从 " 新中国工业恢复起步 ",一直到 " 踏上新征程,走进新时代 ",展现新中国工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由弱变强的发展历程。展览共分为9个篇章,通过1300余件展件,包括部分首次公开的历史档案、重要文献、珍贵图片,围绕重要事件、重要产品、重要人物和重要精神等四个方面,回顾了从1931年官田兵工厂创办开始八十余年来的风雨历程,展示了中国工业发展的伟大实践、伟大成就和伟大精神,再现了党中央领导我国工业现代化建设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凸显了工业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的重要作用。

 
人物小传
孙家栋,中共党员,1929年出生,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风云二号卫星工程总设计师,北斗二号卫星工程和中国第二代卫星导航系统重大专项高级顾问,原航空航天工业部副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他是我国人造卫星技术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事航天工作60年来,主持研制了45颗卫星。担任我国北斗导航系统第一代和第二代工程总设计师,实现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的组网和应用。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工程的主要倡导者之一,担任月球探测一期工程的总设计师,树立了我国航天史上新的里程碑。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和“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孙家栋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孙家栋院士寄语世界档案日:档案是历史的记录

“两弹一星”的研制,汇集了我国一大批杰出的科学家和科研人员、工程技术与管理人员。他们在戈壁荒滩、深山峡谷建立基地,风餐露宿,披星戴月,艰苦创业。出于保密的需要,他们隐姓埋名,断绝与外界有碍工作的往来,默默无闻地为祖国的国防尖端科技事业作贡献,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1999年9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作出《关于表彰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的决定》,高度评价了“两弹一星”研制成功的伟大成就,热情赞扬了“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对为研制“两弹一星”作出突出贡献的23位科技专家予以表彰,并授予于敏、王大珩、王希季、朱光亚、孙家栋、任新民、吴自良、陈芳允、陈能宽、杨嘉墀、周光召、钱学森、屠守锷、黄纬禄、程开甲、彭桓武(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追授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姚桐斌、钱骥、钱三强、郭永怀(排名按姓氏笔画为序)“两弹一星功勋奖章”。(一排左七为孙家栋)

相关内容: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航天赤子心

航天科技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推动者 —— 孙家栋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