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这一位老人,才是真正的明星!

CCTV节目官网-CCTV-14 2019年六一晚会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7日 19:39 A-A+

央视网消息:他,是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他,是中国第一枚导弹、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等多个“第一”的技术负责人;“东方红一号”、“探月工程”、“北斗导航”……他参与了中国航天史上一个个第一次。在《感动中国2016年度十大人物》颁奖盛典上,给他的颁奖词是:“少年勤学,青年担纲,你是国家的栋梁;导弹卫星,嫦娥北斗,满天星斗璀璨,写下你的传奇;年过古稀未枥,犹向苍穹寄深情。”今天,让我们走进他的传奇故事!

 他的故事,书写历史

2007年11月5日,中国首颗绕月人造卫星嫦娥一号完成绕月飞行。在欢呼的人群中,一位白发老人落下了眼泪。

他见证了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他带领北斗人集智攻关、攻坚克难,让中国人拥有了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他先后获得“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感动中国人物、改革先锋……无数的荣誉,是他为我国卫星导航系统建设以及航天事业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最好注释。

他的名字叫孙家栋,他的信念,感动中国。

 

从小就有韧劲儿

出生于1929年的孙家栋,年少时,便显露出坚韧的品格。他曾因左撇子被学校劝退,但仅用一年时间就学会了熟练使用右手。

在外求学名列前茅

1951年9月,孙家栋因品学兼优,被派往苏联茹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学习。留苏期间,孙家栋的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前茅。求学7年,他带着 “斯大林金质奖章”,登上了归国的列车。

回国毅然接受重任

1967年,孙家栋的命运来了个急转弯。钱学森先生亲自点将,孙家栋成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总负责人。

“国家需要,我就去做”

7年学飞机、9年造导弹、50年放卫星的孙家栋,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看名利淡如水、视事业重如山。即使是90岁高龄,他仍然在为中国的航天梦呕心沥血、奋斗不息,并且对我国航天事业的未来充满渴望和期待。他常说: “国家需要,我就去做!”这,就是不变的信念!

 2017年2月8日,孙家栋院士当选“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 在现场的采访中,孙家栋说了这样一席话:

可见孙家栋对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期许很高,他希望中国梦、航天梦,能够继续传承下去。80后、90后的朋友们,孙家栋爱航天事业爱得是那么炽烈,你们是不是也应该充满信心,去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一份力量呢?

这,就是感动中国!

他的身影,亮相《微星时代》

2018年2月,大型科技情景喜剧《微星时代》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这是央视少儿频道一手策划、制作的以未来科技为主题的26集青少年情景剧。它以独特而具有趣味性的视角、贴合青少年生活的方式、跌宕起伏的情节设置,把微型化、生活化的科技产品带到青少年身边。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孙家栋也从严肃的学术论坛上走到小朋友们的生活中,让孩子们实现了与大师对话。

当时已经88岁的孙家栋老爷爷,尽管年事已高,但对青少年工作充满热忱。他为此精心准备了三天,到棚里录制一遍就过。他的认真严谨和对青少年工作的支持,令剧组主创备受鼓舞。

“希望这部剧能够引起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让他们知道科学是和生活息息相关的。”该剧总导演黄木说,“我们也要告诉孩子们,追星要追这一类的大咖,这才是真正的明星!”是啊,像孙家栋这样的祖国脊梁,才是真正的明星!

今年六一儿童节有惊喜!小朋友们,看完孙家栋爷爷的航天故事,你们是否想见见,这位令人敬重的航天英雄呢?

今年六一儿童节。家栋爷爷将和中国首位升空女航天员一起,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六一晚会的舞台上带领大家,畅游宇宙,与未来对话!

6月1日晚八点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快乐向未来》——2019年“六一”晚会敬请期待!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