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用两年的时间感受一座城的一天是种怎样的体验——分集导演 麦克峰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20日 15:40 A-A+

似乎从来没有想过,在自己的城市里度过一天竟有如此辗转反侧记忆犹新的过程,整整两年的时间,让我这个自认为很懂自己城市的人,变得难言“懂得”二字,从开始创编到最终成片,对城市的印象从模糊变成了更模糊,但城市却越来越清晰。

 

《城市24小时·武汉篇》即将上档,端起酒杯,正要祝酒庆祝收工时,才恍然大悟,“我去!居然真的两年了……”。

 

两年前,一次机缘巧合,我从一位看上去德高望重,年近半百的纵姓爹爹那里,接到了这个项目。当时一脸懵逼的状态到现在都清晰的印在我的脑海里,以我的经验,这样的题目往往是乍一听“兴趣满满文思如尿崩”,但坐下来细细一想却是“细思极恐无从下手”。现在想想,不得不佩服自己,果然是见过世面,一番经验之谈后果真被经验丰富的我一语中的了,6个主体人物,18个快速通过片段,这是当时交给我的唯一信息。从团队组建到联络人物,拍摄故事到初剪片段,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处在一个极为尴尬且难受境地之中,从画风到文风,我们甚至都找不到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自认为无比熟悉的城市,城市的轮廓依旧难辨。项目推进速度之慢,把自己都惊到了。是的,谁又能用短短50分钟,真正说清楚一个城市的一天呢?头脑风暴一轮又一轮,吵过闹过摔桌子,确实,我们太熟悉这个城市了,熟悉到它的相貌都模糊了,早已不记得初见它的样子。两年的时间,我成了陪伴这部纪录片时间最长的人,前期创编的每一个待定人物,文稿的每一笔,拍摄的每一场,后期的每一帧,前后修改的每一个版本,我都目睹了盖楼、拆楼、再盖、再拆的整个过程,也被我们调侃道“有错不怕,错了就改,改了再犯呗,总是要改的....”。入行以来,从搜街杂志类电视节目到大大小小的城市宣传片再到青年文化纪录片....“武汉”,似乎一直就没有离开过我的“创作区域”。两年前,在我心里武汉是一片江湖之地,有着自己的规矩,有着自己的操守,热热闹闹咋咋呼呼,“扎得紧”甚至比湖南的“霸得蛮”更具口号色彩,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一种莫名的城市自豪感深深的印在我的心里,甚至自己都不曾发现,那种发自内心的热爱和需要冷眼相待的客观,二者的自我矛盾,互相交织,充斥着整个纪录片制作过程,也是和纵爹爹,和分段导演,和总剪辑师甚至是自己较劲的写照,总有人说我叛逆,其实不然,我只是坚定我看到的,我坚信的,说我想说的话,拍想拍的事罢了,是的,无论对错,我首先必须相信。

 

两年的时间,好多好多细节埋在心里却一时语塞,无法组织一串有章法的语言,只剩下散碎的片段;四次通宵拍摄,穿越夏冬两季,看着武汉街道从安静到沸点的早晨,置身青山钢厂即将消失的红砖宿舍的傍晚,在武汉长江大桥从未体验的铁路层视角观察这个城市里人们最熟悉的地标,在大学生人数世界之最的光谷感受这个城市里的魔幻色彩,怀旧情怀的复古舞厅和里面那些好似“穿越”的人群、还有一直想拍的“武汉版里约”,没想到以这样的方式在它即将拆迁之前纪录了下来....在后期工作室里,和总剪辑师无数次建立工程,无数次推到重来,在北京审片的三人阁楼之旅,团队也从十来号人随着进度的变化慢慢的只剩下三人,当然那些最终落选的人物,夜班公交司机、武大樱顶的滑板少年,江汉关钟楼的修钟人、武汉“靠杯酒”摊店老板,汉正街的运货“扁担”,光谷的外卖小妹和创业之星等等也都成了这次创作中难忘的记忆!行走在武汉的角角落落,拍摄的每一个镜头,无数酒后讨论的观点,让武汉在我的心里又慢慢建立起了另一个模样,它还是那片江湖,只是不再那么武侠风,而是市井的,生活的,它的骄傲永远接着地气,它渴望着成为世界一流,却又永远被自己自得其乐的传统拽扯着,这里的人喜欢它,只是因为这里的所有都不属于世界,而属于你我,如今,当其他城市本土文化被人口迁徙所同质之时,武汉又改变着来到这里的人,或者说他们一起创造了一种叫做“武汉”的文化。

 

要不是那位德高望重的爹爹拉高了平均年龄,我们团队成员,整个就是一群当时平均年纪还不到30岁的“糙子伢”组成,而且街舞少年、刺青高手、摇滚青年……一个个身怀绝技,一种“新版加里森敢死队”的即视感扑面而来;两年的时间,出走、改行、退出、加入,连德高望重的纵姓爹爹,从“老师”的称呼变成了极为调侃的“白素贞”。时间和岁月不只是让一座城市慢慢在变化,还有纪录着这个城市的人们。

 

或许,城市并没有变,只是我们成长了。 

 

如今,看到现在的成片,内心是极其复杂的,两年前很多东西不理解,甚至带着抵触的情绪,一定不接受眼前的这个武汉,因为那不是我想的样子,但两年后,曾经印象中的武汉已经越来越模糊了,但这个城市的面貌,逐渐清晰的浮现在我眼前,还是熟悉的,只是它开始有了多样的个性,它开始有了瑕疵,它变得更活生生了。换一个维度看城市,或者换了一个维度热爱一座城,不一定非要高举拳头、肩扛钢枪,呼着口号,向前迈步,它也可以掀开偶像包袱做一个市井的江湖儿女。两年的时间,50分钟的片长,依旧很难说清一个城市的一天,但起码,这是把武汉推荐给一个不熟悉武汉的人,它应该有的样子。

 

过年时,在央视总导演张旭老师的朋友圈里看到一句问话,直击我心。“纪录片到底是让人爽还是让人相信?”,我想至少大多数人相信武汉的一天是从蒸汽升腾的过早开始的.....

 

 

作者:分集导演  麦克峰

2019,3.28武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