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著名学者何茂春:敬人者人恒敬之(5月1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7日 16:39 A-A+

2019515日,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在北京召开。上个月底,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举行。本期《开讲啦》邀请到著名学者、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何茂春,分享他眼里的“文明之道”。

何茂春是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的行动派,他考察丝路经济与文化,完成多个国家级课题。30多年时间,他走访世界上181个国家,但他反复向青年人强调“这不值得模仿,只是为了工作”。在演讲中,何茂春还调侃撒贝宁的姓——“撒”,就是丝绸之路的产物“别以为丝绸之路很遥远,很有可能它在你的生命中就是你血脉的来源。” 

尊重别人的文明  你会受到加倍敬重

走访过181个国家的何茂春,不仅考察当地经济、市场贸易,还非常关注各国的文化。走出国门,他更能体会到无数国家的文化都古老灿烂。如粟特文明、犹太文明、波斯文明、欧罗巴文明等等。

何茂春更深的体会是,只要你尊重别人的文明,就能得到加倍敬重。如亚洲的蒙古国,到当地,一定要尊重牧民的生活习惯,进帐篷掀帘子,落座、端茶、献礼、接礼皆有学问。在蒙古考察时,他们要走几百里路,但手机没信号。然而,牧民通过手势、语言、口哨等方式传递信息,使得他们尽管在几百里之外,都会接受到牧民们清楚的路桥信息。正因为对当地人尊重,所以牧民愿意帮助中国人。

 在全球化下,国与国之间的文明差异会越来越小。互联网的影响让大家更接受国际公理,如穿着打扮,言谈举止等。有些国家虽经济不发达,但幸福指数很高。如不丹、老挝,人们生活很幸福。所以,我们并非最好,要尊重和学习其他国家的文明。文明无高低,只有互学互鉴,才能更好地和谐相处。

 

你知道“买东西”从哪儿来吗?

文明的交流,不光是思想和语言。一个小小的美食,也足以体现。当一位来自西安的青年代表提到西安小吃时,何茂春很快想起西安的泡馍。因为西安北面是草原文明南面是秦岭文明,各个民族在这里融合发展。西安小吃就兼有东西南北的地域特点,泡馍就是融合了不同民族饮食特色的美食何茂春还向大家普及:西安对丝绸之路有重要贡献,因为西安有东市和西市。我们平常所说的“买东西”究竟是怎么来的呢?原来,就是从东市到西市,从东买到西。而西市则是当时外国人,如罗马、粟特等无数商人进行交易的市场。当时的西安有完整的知识产权制度,正因为丝绸之路的产权保护,中国的科学技术能在相当长时间处于世界领先。

 唱的比说的好  歌曲储备在撒贝宁之上?

不仅走访世界上181个国家,何茂春还去过中国2861个县。走遍中国大地的何茂春,在节目现场被青年代表爆料,他不仅熟悉各地风土人情,还对当地民歌颇有了解。并且,他不仅能说还能唱,唱的甚至比说的还好。何茂春一边唱,一边讲述音乐跟地理的密切联系,如:地域高,音域则高,不信你听《青藏高原》。从丝绸之路到中原,听《编花篮》就容易联想到伏牛山、大别山、桐柏山;山东民歌《沂蒙山小调》,音域就很低,因为海拔低,靠近大海。包括长江流域的丘陵、广西喀斯特地貌、四川盆地等等。何茂春边唱边说,惟妙惟肖。让一向有“中华小曲库”之称的撒贝宁自叹不如:“您的歌曲储备量在我之上”。美妙的音乐被唱得别有趣味,观众听得过瘾,掌声不断。

作为“一带一路”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当被问到怎样给幼儿园的小孩介绍“一带一路”时,他会如何解释?而前不久的巴黎圣母院着火事件,带给他怎样的启发?更多精彩,敬请关注今晚十点半《开讲啦》。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