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城市24小时》——武汉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3日 17:32 A-A+

曾经,中国只有两座“大城市”,一座是大上海,一座是大武汉……

这里,有江,有湖,有江湖,有永远分不清的武汉三镇,有热气腾腾的生活。

早上7点,城市一半人口出现在街头的早点摊,武汉人的“过早”杂糅在隆重和随意之间。15岁就开始做学徒出摊的热干面摊主罗偲偲,用十年时间把自己练就成了过早江湖的老手。

上午9点,62岁的武汉长江大桥公路桥上人来车往,铁路桥上列车飞驰,人们浑然不觉的是,在这座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上,大桥养护班正在上演着一场速度与激情的戏码。

上午11点,年轻人扎堆的光谷迎来了脑力活动的顶峰。屡败屡战的经历,一夜逆袭的梦想,是年轻的创业者丁义彪的生活标签,也是这个全世界大学生人口最多的地区最鲜明的特性。

下午2点,武汉开启音乐模式。2400多岁的曾侯乙编钟安静地被人膜拜;20多岁的“楚天台编钟”即将开始第12000多次的演奏,古老的东方音律演绎出的欢乐颂带人穿越时光。

随着歌手冯翔的武汉方言民谣,武汉三镇迎来晚高峰,武汉女子李承红也迎来她的“三步踩”江湖之夜。昔年神采飞扬的青年工友,在标本般的老式交谊舞厅里,在追忆似水流年的感慨中,和过去的岁月握手言欢。

武汉小龙虾

武汉小龙虾

深夜,经历了过早的武汉人开始宵夜。一条不足一公里的小街上,挤进了20多家小龙虾排挡,也挤进了武汉人最恣意的草根狂欢。在小龙虾的江湖里,图的是份自在和痛快,少了白天的规矩,也暂时忘了生活里的种种不易和一地鸡毛。

这座经历过风云变幻的城市,在看似粗犷的江湖气包裹之下,是坚忍顽强的个性和处变不惊的坦然,是率直爽朗的面孔和细腻柔软的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