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城市24小时》——深圳

CCTV专区 CCTV-9纪录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13日 17:27 A-A+

“还有比跑得快飞得高更刺激的吗?”

“有,跑得更快,飞得更高。”

深圳

深圳

这里似乎什么都有。全世界最密集的摩天大楼,全中国最年轻的移民城市;它似乎始终在一路狂奔,还没来得及让人看清它的身影,又已奔向未来。究竟什么才是它此时此刻的表情和姿态?

凌晨天还没亮,16万金融人摸黑起床,他们人均为深圳创造将近1个亿的财富。在每个证劵交易日里,这个位列全世界最赚钱的行业之一的从业者,过得比打仗还紧张。

太阳升起,三和人才市场的抢人大战进入高峰,每年,至少有20万张身份证在这里流动,将一批批打工仔带向各大工厂。同时,也有挣年薪的高端人才在这里寻找新的价值实现。

中午时分,深圳没有午休,外卖和工作包办了城市的午间时光。不用吃饭的机器人夹杂其间,得意洋洋地打乱了他们发明者的生物钟。在这里,所有的发明都指向两个目标:量产,或者更有效率地量产。

下午两点,全球闻名的华强北商业街进入业务最繁忙的时刻,来自全世界各地的客商们倒完时差出动了,要赶在物流停发前将商品买回家;在华强北的高空,创业者的需求被一手包办,除了独家的创意。

傍晚,每天都要跨越两座城市的“跨境学童”从香港归来,等待着明天的再出发。而城市的另一端,有些孩子则要跨越两个家庭,不定期地与同学共享没有血缘关系的父母。

入夜,深圳灯光璀璨。有人在加班,有人在社交,有人在见投资人,还有人在参加拍卖会。他们唯一的共同点是:绝不休息。

凌晨,除了两家全球连锁快餐,和永远营业的便利店,这座城市还有24小时不打烊的书吧,收容着形形色色不眠的人,和颗颗不肯安于现状的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