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跨界见真章》徐沪生:创业四年,三次转型,不变的是内容基因

CCTV节目官网-CCTV-2 跨界见真章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9日 15:35 A-A+

5月11日,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第二季迎来第十一位跨界嘉宾徐沪生。节目中徐沪生分享了他从传统媒体人跨界成为商人,在四年内连续三次转型的创业历程。

2018年9月,以拍摄精美短视频而被公众所熟悉的“一条”,一口气连开三家实体店;开启了它的“新零售”转型之路。而它的掌门人徐沪生,在创办“一条”之前,还有一个身份是《外滩画报》总编,多年的杂志训练,让徐沪生对精美的画面格外敏感,这也成为“一条”的重要基因。

2014年,徐沪生跨界新媒体领域,开设微信公众号“一条”,以每天一条的节奏发布拍摄精美的生活类原创短视频。短小的时长、精致的画面,是“一条”最重要的用户印象。用徐沪生的话说,“我们是碎片化、高品质。”

“你刚创业的时候,有哪些经验是能够直接用到‘一条’上呢?”主持人章艳问道。“我们完全没有拍视频的经验,所以后来就说让杂志大片动起来,一共就上下、左右、变焦这三个动作。”徐沪生在节目中说。

徐沪生团队最终凭借对杂志的经验,拍出了让公司所有人都满意的视频。但面临的问题是,市场是否会认可呢?当时有朋友对徐沪生说,“东西我很喜欢,但到市场上肯定会死的。”

“如果看的人很少,小的广告公司养活我们团队18个人应该是没问题。”带着传统媒体人基因的徐沪生,最终还是决定将高品质的内容坚持到底。

而事实证明他的坚持是对的。制作精美的视频频内容,让“一条”在短时间内就聚拢了千万粉丝,迅速成长为一线自媒体账号。

但即便是在短视频创业的风口占尽先机,徐沪生和“一条”也未敢放松警惕。视频内容先天的高成本和转化折损,令短视频创业看上去很美,却很难变现。

节目中徐沪生坦言,“一条”在2016年时就已经遭遇这样的困境了。虽然当时也尝试过各种方法,甚至还开过酒店,但都以失败告终。与此同时,“一条”在线上电商方面的试水却进展顺利。

2016年,徐沪生二次转型,瞄准线上电商。他在公司里建立起多个影棚,对在“一条”上售卖的商品进行精美而统一的拍摄。

“转型之后,一些‘一条’的深度粉丝会质疑,电商思路会反噬内容本身。面对这样的声音你是什么态度?”面对主持人章艳的犀利提问,徐沪生称自己做的是大众媒体。“我不是专业媒体,我是一个有品质的大众媒体。因为我们的核心是生活方式。”

徐沪生说从过去到现在,变的只是形式而不是内容核心。“从前是内容吸引读者,然后卖广告。现在互联网的方式是,读者就是用户。当我给他推荐一个更好的生活良品时,我是增加他的需求功能,而不是骚扰。”这也是源于徐沪生的亲身体验,“我要买一个喜欢的东西,搜索成本是非常高的。”徐沪生认为商业创造的价值就是帮用户节省时间、精准达到用户需求。

转型后的“一条”很快尝到了电商的甜头。徐沪生在节目中说,“我们当时的毛利率是非常高的,一本书就可以卖到四五百万的销售额,有些甚至卖到上千万的销售额。”

但久而久之,徐沪生也遇到了电商平台的共同困境,流量难题。“现在大多数电商会因为流量的压力,获客成本太高而转去做线下的实体店。”主持人章艳说。“对,现在线下的流量比线上要更便宜。”徐沪生说。

由于线上与线下流量的成本倒挂,徐沪生决定向线下新零售发起冲刺。2018年9月,因精美短视频而被大众所熟悉的“一条”,一口气连开三家实体店,开启了“新零售”转型之路。

“当你决定all in到新零售的时候,‘一条’还是一家以内容为核心竞争力的公司吗?”面对主持人章艳的提问,徐沪生很笃定地回答道,“我们的核心是生活方式,至于是图片还是视频,对我来说都是形式问题。我们做高端优质的生活类内容,这一点没有变过。”

从短视频创业,到如今的电商转型,徐沪生和“一条”的跨界,常常被人们归因于市场风口的变化。但风口终究会回归平静,热点也都有冷却的时候。只有找到自己的独特价值,坚守自己的基因,才能创造出真正的商业价值。

5月11日晚22:46,锁定CCTV-2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走进徐沪生的“跨界人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