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动漫里也藏着中国文创?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5日 19:58 A-A+

近两年,以故宫为首的中国文创大火,故宫文创的商业价值和综艺价值也在不断地被深挖,而这也带动了其他相关产业的融合发展,比如,动漫产业。直接的表现就是大街上有很多男孩女孩穿着改良版的汉服逛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2018年官方公示的动画的电影一共有131部,其中取材于传统文化的作品就有超过1/3,然后光是山海经这样的一个题材,就占比是超过了10%,一共是有16部,为什么几千年的文化的宝藏,突然才开始去深挖?动漫和中国文化有没有可能是1+1大于2的效果?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尚琳琳: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在慢慢建立!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认为,其实中国有非常悠久的历史文化,有5000年的历史,而且是唯一一个在世界上历史文化传承没有间断的国家,有很多文化宝库可以挖掘。这几年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强盛,中国人的文化自信也在慢慢建立起来,以前会觉得可能穿着汉服就是奇装异服,现在觉得这个是美的,这是体现中国文化传统美的一种服饰,包括动漫作品,其实越来越多的也在向这个方面去做探索。

央视动画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燕说,动画创作的过程中,中国传统文化其实一直都是动画创作的一个宝藏,央视动画也是有很多的例子可举的,比如,《美猴王》、《西游记》、《哪咤传奇》、《小鲤鱼》,这些都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题材。

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黄伟明表示,有时候中国文化,除了做一些民间故事,也可以把一些中国文化的一些精神放在片子里边,例如,其实大家觉得《喜羊羊与灰太狼》好像没有,但《喜羊羊与灰太狼》里边很多我们有出了新的一季,是讲孝顺、讲礼仪、讲中国文化、水墨。

从业的几位嘉宾是这样理解中国动画的,但是在青年人的眼里,对2018年的中国动画究竟印象如何?

尚琳琳: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一条路要走。

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执行总裁尚琳琳认为这段视频中,所有被问的观众基本上是20岁到30岁的年纪。那个时候中国动画正好处在刚刚萌芽的阶段,中国具有代表性的动画作品特别少,60年代有万氏兄弟、有《大闹天宫》,那一代的中国动画很强,后来有很长的一段时间出现了断层。中国动画真正开始发展,其实是这十几年,但是可以看到,越来越多中国的优秀动画作品出现,腾讯大数据报告调查了1亿人,00后最喜欢的动画品牌是《熊出没》,超过后面所有国外的动画品牌。这至少是一个让人开心一点的数据。当然从成人动画来讲,中国动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郑亚旗:造成动画片断档的原因是动画片几乎没有商业模式!

北京皮皮鲁公司CEO郑亚旗觉得造成成年人关于国产动画的印象,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儿童动画片几乎没有商业模式,不是说从业人员不认真或者大家能力有限,因为挣不到钱,还这么有热情在做。真的不是从业人员的问题,真的是市场之前没有,所以特别佩服黄导,能够把《喜羊羊与灰太狼》做好,真的是很不容易,这应该是当时在《熊出没》之前唯一能给中国小孩留下很深印象的国产动画片了。

黄伟明:观众想不起来我们,说明还有成长动力

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黄伟明表示,很多人没有提《喜羊羊与灰太狼》等我们的一些作品,其实我挺开心的,因为都提了,其实就没有成长的动力了。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