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如今,有人在“慢”中,看见满满商机!

CCTV节目官网-CCTV-2 跨界见真章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3日 17:19 A-A+

央视网消息:5月4日,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第二季迎来第十位跨界嘉宾封新城。节目中封新城讲述了他离开工作了20年的《新周刊》,并转投古镇复兴再造和文创产业的跨界故事。

2015年6月,封新城辞去《新周刊》所有职务。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全部割断了,不发生联络的那种。”在《新周刊》时期,封新城每年至少主持编写24本杂志。在离开当天,他却仅仅用了一句话作为告别:“我创建了它,它塑造了我。”

“你19年的心血都扑在上面了,这么深的烙印怎么舍得离开呢?”节目中当主持人章艳问及离开的原因时,封新城说,这个行当有着自己的发展规律。“从1996年到20世纪末,杂志特别火,但后来互联网的出现,对它的冲击是非常非常大的。”

21世纪之初,传统纸媒不断受到互联网崛起的冲击,读者大量流失、广告收入快速下滑。新媒体从最初诞生时的不被主流关注,到迎来行业井喷式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纸媒巨人倒下。这一时期,许多知名的杂志主编纷纷离职,而封新城也成为了离职潮中的一员。

从《新周刊》离职后不久,封新城来到大理洱源县的凤羽小镇,为自己建了一处隐居之所,命名为“退步堂”。而“退”是决定离开《新周刊》那段日子里,封新城给自己未来几年选定的关键字。

“我们是应该从字面上去看‘退步’的意思,还是它包含着其他的寓意?”主持人章艳问道。

“一是从新周刊退出来,二是退出城市里那种快的生活。回到原汁原味的乡村生活。”封新城说。

退出城市生活之后,封新城在小小的凤羽小镇,找到了自己新的理想。那就是为和他一样,对慢生活有追求的人,提供全新的旅游体验——“头部旅游”。

与过去相同的是封新城依旧运用自己的编辑思维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不同的是,这一次他带来的项目与过去多年里他所从事过的行业几乎没有任何关系。

“头部旅游,这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主持人章艳问道。

“现在人们的旅游都是身体上的旅游,但我觉得有一群人他不满足这个。他更需要是头部的放松,甚至精神上的升华。”封新城说。

“那你这个‘头部旅游’跟常见的高端旅游有什么区别呢?”面对主持人章艳的追问,封新城说自己有两点不同,“一是乡村艺术,我希望世界的乡村艺术在这里可以有一个聚会。第二点就是青年文创,我会有野心,可以在这里开一个青年文创大会。”

近年来,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越发呈现出多元化、市场化、标准化的特点,而封新城提出的“头部旅游”的概念还并不为人熟知,在他看来自己正在做的事情有区别于常见的旅游产品,同时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

“你觉得它在市场上会成功吗?”面对主持人章艳犀利的提问,封新城说现在都市人最缺的就是慢的能力。“他们卷进城市的绞肉机里面,已经身不由己了。而在这种现状下,总有一些更有能力选择自己生活的人,他们会去选择一些“慢”的产品。”

  在这个陌生的市场上,封新城称自己是先行的探路人。“我先行一步,我就可能是获利者。”

  “慢”只是一个最表层的标签,撤掉这个单一的字眼,显露出的则是封新城一颗“以退为进”的创业野心。

  “如果让你自己给这一集来起个标题呢?”主持人章艳问道。

  “退步堂里的野心家。”封新城坦言自己现在还是处于野心状态,而妙处在于是以“退步”的名义筹划自己的野心。“在这个时候有机会停下来,思考一下我的人生,那是我的幸运。”

  从杂志编辑到编辑古村落,封新城对于社会话题和社会趋势的敏感度始终如一。如今的他在凤羽开启了自己理想中的“慢生活”,同时也在这“慢”里找到了属于自己跨界创业的节奏。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