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王牌配音到世界杯解说新人 朱晓雨挑战“中年再就业”

CCTV专区 CCTV主持人 来源:央视网2019年05月07日 15:38 A-A+

    央视网消息:第五次世界杯报道,全新的世界杯挑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是足球配音“老人”朱晓雨首次在前方现场解说世界杯比赛。对于朱晓雨,球迷们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在《天下足球》栏目中留下的数不胜数的经典配音佳作,而在世界杯赛场的评论席,从王牌配音到新人解说,朱晓雨迎来了全新的挑战。忙碌之余,朱晓雨在“世界杯足迹”平台分享着他首次世界杯解说之旅。

111

    两年前的欧洲杯,朱晓雨第一次在前方解说世界大赛,谈及两项赛事的解说感受,朱晓雨坦言大有不同:“欧洲杯从关注度和全民狂欢的程度上不如世界杯,而且当时确实有点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感觉。2016年的解说经历是循序渐进的,先从赛事国际广播中心配音间解说开始,再到现场。但这次世界杯每个评论员只有一两场解说在赛事国际广播中心进行,其余的解说工作都在现场,需要不断奔波在各座赛场之间,路途上比2016年要辛苦很多。还有本届世界杯我的首场解说是西班牙队对阵葡萄牙队,一上来就是强强对话,精神层面的压力要更大。临近尾声时,几乎是体能透支,只能尽量保证自己不出错,再看自己的状态能做出怎样的发挥。”

111

    谈到自己的解说生涯,朱晓雨坦言如今有些像中年创业:“2005年、2006年那会儿在台里解说过像意大利杯、意甲这样的比赛,但之后一直在节目组工作,也没有继续解说比赛。解说比赛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重新挑战自己的过程,开个玩笑说有点像中年创业。因为在节目制作期间,更多关注的是赛场内外的故事,而解说比赛更多是关注这90分钟或120分钟内发生的事情,虽然也需要与场外的事情去结合,但侧重点是不一样的。解说比赛等于是不断重新学习,不断重新充实自己。世界杯后,我应该再做一些系统学习,让自己这个所谓的‘中年再创业’能够得到更好的知识补充。”

11

    在“世界杯足迹”平台,朱晓雨在开赛前发布了一些“俄罗斯游记小课堂”的内容,对于内容规划,朱晓雨说:“我们来之前不知道会碰上什么事情,所以跟新媒体同事工作上属于见机行事,走到哪儿,看到什么有趣的就说。但实际上,我们来到一个城市后几乎没有时间去体验这个城市的风光,到了之后就是休息调整和做功课,然后准备比赛,而且很多时候是当天去当天说,说完就走。至于这种形式,是台里新媒体希望展现评论员解说工作外的一面,想给大家带来更多关于当地特色和具有行动感的内容,虽然能采风的东西并不多,但我们力争只要有时间就去体验一下,我们希望能够把当地的这种感觉传递给大家。”

11

    在解说中,朱晓雨引经据典,佳句频出,而谈到相关的准备时,他提到:“日常生活中我对文学比较感兴趣,觉得古人的表达方式非常简洁到位,意境更好,遇到时会记一记。在解说过程中的发挥不一定是刻意的,会根据场上的情况,有一瞬间灵感上的激发,精神状态好时这种思维会很快,联想的会多一点,但后来体力急剧下降,体能透支,可能说的相对少一些。这种‘引经据典’的表达方式,我觉得不能刻意,为了用而用,会显得很生硬。其实除了古文,我还引用了一些俄罗斯作家的作品,但一般都揉在我的解说词里面,之所以不提谁说的,就是不要让人觉得我们好像刻意在引用这些名言一样。”

11

    本届世界杯,朱晓雨解说了1/8决赛日本队与比利时队的经典大战,谈及这场比赛时,朱晓雨提到:“那场比赛让人感到眼前一亮,日本队充分利用了自己的技术优势,扬长避短,打击对方的弱点,除了技战术方面,他们对于对手的研究做得非常透彻。我觉得日本队在今年世界杯上的表现可以和2010年相媲美,当然现在这支日本国家足球队有一些正当年的球员,也有一些老将,可能也到了一个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也许明年亚洲杯,一些老将会慢慢淡出,年轻队员会挑大梁。”

11

    谈到日本队的表现,朱晓雨提到了他们的足球建设:“日本的青训建设是他们足球能够成功的重要基础,这不光是青训建设,也是关于体育理念的问题。在他们看来,其实体育是生活的一部分,是教育的一部分,每个人的生活是不能脱离体育的。足球运动可以从孩子的童年时代开始培养,帮助培养他们抗挫折能力、团队精神和遇到困难不放弃的精神等等。体育频道与央视网联合出品的体育文化纪录片《足球道路》,其中一期就是关于日本足球,从片子里能看得出这些精神的体现。我们在做青训的时候,不管是参与练球的孩子也好,还是孩子的家长也好,都要让他们意识到体育、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也许你并不一定要让孩子们参与到足球运动当中,但是一定不要剥夺孩子对体育的喜爱和享受体育的权利。”

11

    谈到本届世界杯几支强队的表现时,朱晓雨点评了几支球队:“其实我挺看好巴西队能够拿到冠军的,这支球队本身攻守比较平衡,但是对比利时队的那场比赛,卡塞米罗缺阵对这支球队的损害非常大。这届世界杯像哥伦比亚队、乌拉圭队,重点球星缺阵对整支球队的影响都是显而易见的。还有很多球队对于绝对核心的依赖性比较强,像葡萄牙队主要依靠C罗,但C罗一个人不能够撑起一支球队的一切。我感觉C罗的身体状态以及他的自律,还是可以支撑他再踢一届世界杯的。西班牙队呢,大家都在说是不是传控足球不行?我个人认为不是传控足球不行了,而是传控足球需要一些能够把传控足球的魅力和杀伤力最大限度发挥出来的人。西班牙队随着一些球星的退役或退出国家队,实施传控的人员配置并不是登峰造极的,这也许造成了西班牙队在这届世界杯上的失利。”

11

    对于本届世界杯冷门频出,朱晓雨提到了心态的影响:“弱队打强队的时候,他们是抱着力拼对手的心态,那么在实力相差并不是特别多的情况下,他们在技战术方面准备得更加认真,对对手的弱点进行反复打击,所以才能在比赛中做到让人有些意外的结果。其实到了世界杯赛场,除了强弱分明特别明显的球队外,应该说谁都有获胜的机会。”

    对“梅罗时代“是否落幕,姆巴佩等球员的横空出世是否意味着足坛迎来新时代?朱晓雨给出了自己的观点:“姆巴佩这样的球员横空出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现象,但不能说梅西、C罗的时代已经结束。因为梅西和C罗两个人在国家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就是对于他们个人的一种依赖,但当他们各自回到俱乐部后,有强大的俱乐部体系的依托,我相信他们还会继续延续自己的辉煌。如果真的一定要说什么时代结束,那可能就是”双骄“的时代结束了,会有更多的人站出来挑战他们的地位。当然这种挑战的出现,对世界足坛来说是一个好事,毕竟百花齐放要比两雄争锋看点更多,也会更精彩一些。但是我至少不认为这两个人的时代结束了,也不认为这两个人世界杯之后就不行了。”

    今晚,英格兰队将与克罗地亚队争夺另一个决赛席位,“三狮军团”本届世界杯表现出色,对此朱晓雨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英格兰队小组赛中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慢慢适应后,他们的状态基本完全调配出来。这支球队除了锋线上有凯恩之外,他们整体的攻守平衡做得非常好。再有一个,今年英格兰队真的有一个非常好的门将,好像从2002年的希曼之后,英格兰队在门将位置上始终没能找到一个最合适的接班人,但没想到皮克福德在今年成为英格兰的英雄。接下来面对克罗地亚队的比赛,英格兰队还是有胜算的,克罗地亚队在上一场比赛中无论精神、体能各方面都有巨大的消耗,到半决赛时他们是否还能保持那种高强度的状态,确实不太好说,相比之下英格兰队略有一些优势。”

    在结束九场小组赛、两场1/8决赛、一场1/4决赛解说后,朱晓雨也结束了他在本届世界杯的解说工作。首次世界杯解说,朱晓雨也留下了难忘的足迹和精彩的金句,我们通过一张长图,再回顾一下朱晓雨的2018世界杯足迹!

1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