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跨界见真章》孙继海:两次转型,足球都是第一信仰

CCTV节目官网-CCTV-2 跨界见真章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5日 17:05 A-A+

4月27日,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第二季迎来九位跨界嘉宾孙继海。节目中孙继海与主持人章艳畅谈了他退役后的两次转型经历,也深度剖析了中国足球现状。

9岁开始踢球;26岁成为第一个在欧洲两大杯上进球的中国球员;38岁入选英格兰足球名人堂;39岁的他依然出现在国内的中甲职业联赛上。

尽管孙继海没有刻意为自己设置退役日期,但这一天终究还会到来。退役后成为一名教练,是孙继海最早的目标。

2016年12月,在绿茵场上征战了22年的孙继海通过一条短视频向大家宣布了自己的退役。但出乎人意料的是,退役后的孙继海没有成为足球教练,而是成为了一名互联网创业者。

提及原因,孙继海说他看到了国内足球环境存在的问题。“在中国,当孩子到了六年级左右时,踢球的人数就会呈现断崖式的减少。”对此,孙继海显得有些无奈。“一旦考虑到是否要以足球为职业时,大多数家长还是会选择让孩子读书。因为足球的淘汰率确实是比较高的。”

这种现状让孙继海觉得,即便成为足球教练,也无法改变这个大环境。他开始重新规划自己退役后的职业生涯。很长一段时间里,孙继海都在思考自己究竟能为中国足球做什么?

随后在一次聚会上,朋友们建议孙继海可以做互联网+体育,这也刚好符合他想聚焦在足球领域的想法。

2016年,孙继海正式跨界创业成立公司,并制作了自媒体节目《我是海叔》。做这档节目的想法也很简单。“因为互联网能得到更多人的关注。希望能利用我在体育圈的影响力,向更多的人传播足球文化。”

除了《我是海叔》,孙继海还希望能做一个视频教学的节目。这个想法源于儿时父亲给他的一盘国外足球教学视频。“那个内容对我影响很深。我希望我也能把好的技术展示给无法接受专业足球培训的孩子们看。希望能够帮助中国足球发展吧。”

然而就在公司逐渐步入正轨、互联网项目稳定推进时,孙继海再一次出乎所有人意料地选择暂时离开公司,成为了U20国奥队的主教练。

创业一年后突然改变赛道,有些人开始质疑,孙继海是因为创业失败才转去做教练。但用他自己的话说,不管是办公司还是当教练,都是源于他对足球的情怀和热爱。“所以在得到祖国召唤的时候,我是义无反顾地接受这个任务。”

面临这样一个严峻的任务,一旦打不进奥运会,迎接孙继海的可能就是球迷的不认可和不理解。“你想过可能会面临这样的情景吗”主持人章艳问道。

“如果仅仅为了球迷的认可,我也不会做这个事情了。我的希望是每个孩子都尽力把事情做好。”孙继海在节目中解释道,“其实我很难快速改变他们的技战能力。但是能做多少算多少,让他们对国字号队伍胸前的“中国”两个字认同,这就是对我最大的肯定。”

在节目中,孙继海经常说的话就是,“我不确定中国足球未来能够发展到哪一步,我也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带来多大的改变,但是我愿意为此做出我的努力。”

“你认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吗?”主持人章艳问道。“可以吧,总比没有强。”

在节目的结尾,主持人章艳说了这样一段话:足球改变了孙继海的一生。所以即便退役后,他也在各种方式来回应对足球的热爱,他希望用最踏实的方式来夯实这片绿茵场。或许有一天,他的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们祝福孙继海人生的“下半场”比“上半场”更加地精彩,也祝福他能带着队员们打进2020年的奥运会。

4月27日晚22:46,锁定CCTV-2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走进孙继海的“跨界人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