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设计寿命三个月的“玉兔”超期服役两年半后长眠月球 你在他乡还好吗?

CCTV节目官网-CCTV-10 飞向月球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4日 10:11 A-A+

 

“啊,我坏掉了!”2014125号,月球车玉兔发了个微博,说自己可能坏了。一时间,玉兔号的命运成了让人揪心的一件事。  

关于“玉兔号”月球车,就让我们从它跟随嫦娥三号着陆月球说起吧。

北京时间20131214日,嫦娥三号探测器将在月球着陆。205951秒降落程序启动。

嫦娥三号携带了三种测量距离的工具,下降过程中,通过不断测量与月面之间的距离,计算出下降速度。同时,这些高度、速度的数据就是嫦娥三号控制发动机推力大小的依据。 

  

嫦娥三号为了能够安全着陆,采用了三保险设计,在嫦娥三号下落到距离月球表面100米的时候,会像直升机一样悬停在空中。

如果这块区域不适合着陆,探测器会打开水平机动推力器,一边下降一边自主平移,寻找更好的着陆点,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的技术。 

此时,地面人员发现下方果然有一个撞击坑,画面上的坑开始向屏幕上方移动,嫦娥三号转为避障模式自主向南移动了。 

下降过程中,嫦娥三号会通过激光扫描获取月面的三维图像,自我判断是否有障碍物,确认是否可以着陆。 

着陆器下降到3米高度,发动机关机,211114秒,失去了一切外力控制的嫦娥三号以自由落体的方式,落向只有一步之遥的月球。

211115秒,嫦娥三号安全着陆在月球表面,尘埃落定。

嫦娥三号千辛万苦来到月球要干些什么?其实这是科学家早在嫦娥工程启动初期就已经开始考虑的问题。

观天、看地、巡月是科学家给嫦娥三号布置的科学任务。

其中,月基天文望远镜承担观天的任务;看地的设备是嫦娥三号着陆器顶端的极紫外相机;“玉兔号”肩负着“巡月”的使命。 

“玉兔号”月球车学名叫月面巡视探测器,是中国第一个在外星球进行巡视勘察的机器人。在与嫦娥三号着陆器相互拍照留念后,它正式开启了“巡月”的旅程。 

月球没有大气层,没有空气的对流,也没有云层的遮挡,月表的温度能够达到130摄氏度;到了夜晚,温度又会骤降至零下180摄氏度。300多度的巨大温差,让月球环境变得非常恶劣。所以,科研人员要保证在月球上探测器的每个零部件都能够经受住上下300多度这样忽冷忽热的考验。 

2014125号,玉兔号在月球上出现故障,导致传导失灵,不能受控运动了。

于是,便有了月球车“玉兔”发布故障信息的微博。

“玉兔”停在原地动弹不得,它的大脑是清醒的,它的四肢却不听使唤。它还在不断地向地球传送着各种各样的数据信号,这说明“玉兔”身上携带的科学仪器还可以正常工作,但很可惜,它发回来的信息在地面上很难破解。

在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月昼月夜的交替,“玉兔”醒来又睡去,2016731日,原设计寿命3个月的巡视器,在超期两年半后停止了同地球的联系。 

关于“玉兔号”为何出现故障问题,科学家还无法给出确定的答案,嫦娥三号月面巡视器副总指挥张玉花与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做出故障分析:

嫦娥三号月面巡视器副总指挥张玉花:确实我们在故障复现的时候才发现,在追溯前面的照片有在月面留下比较深的车辙这个过程当中也能够看到石块,有可能在深的车辙和石块过程当中把电缆钩到了。

中国探月工程二期探测器系统总设计师孙泽洲:这些电缆出线口、进线口,感觉是这些电缆出现了松脱。运动之后再机械磨损,最终可能导致了某一个供电路的短路。

2016731日晚,玉兔与她的60万粉丝正式道别,引无数人感动泪目:

Hi!这次真的晚安咯!!!还有好多问题想知道答案……但我已经是看过最多星星的一只兔子了!……月球说为我准备了一个长长的梦,不知道梦里我会跃迁去火星,还是会回地球去找师父?

(作者:刘书会)

大型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

播出时间:

综合频道:42222:30播出1-2集、24日播出3-4集、25日播出第5

科教频道:424日至2821:30播出

4K频道:423日至2721:30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