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中国探月工程的起步:从嫦娥一号到嫦娥二号

CCTV节目官网-CCTV-10 飞向月球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2日 19:36 A-A+

这是中国第一个奔月探测器嫦娥一号留给世界的最后影像

这是中国第一个奔月探测器嫦娥一号留给世界的最后影像

2009年3月1日,嫦娥一号第5514次绕月飞行,这是它来到月球的第494天。此时,它已经是超期服役,所剩燃料很少了,生命即将走向终点,它将在月球上硬着陆,为以后嫦娥三号在月球上软着陆做技术和经验上的准备。

 

当天16时,地面对嫦娥一号发出减速变轨指令,嫦娥一号冲着月球的表面飞行,它携带的相机依然在紧张地工作,在生命结束之前,仍在实时传回图像,这个过程仅仅持续了几分钟。

几分钟后,嫦娥一号坠落在预定撞击点,永远的留在了月球的丰富海,月球表面第一次留下了中国的印迹。

  人造卫星、载人航天、深空探测是国际上公认的航天三大领域。

  2004年我国首次月球探测工程立项启动,中国第一个奔向月球的探测器命名为嫦娥一号。

嫦娥一号的任务是什么?

它要借助各种新技术手段,获取月球表面影像和立体图像。此外,还要分析月球表面元素含量物质类型和分布特点,探测月壤特性以及月球环境。

嫦娥一号华丽的“太空芭蕾”

嫦娥一号华丽的“太空芭蕾”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号踏上了奔月的旅程。11月5日,在精确的计算下,嫦娥一号抵达月球捕获点,成为我国第一颗月球卫星。而在这个操作上,苏联和美国都曾经失败。

2008年11月12日,由嫦娥一号拍摄的中国第一幅全月球影像图震撼发布,这是人类历史上第一张包含了月球南北两极,完整的、高精度月球表面影像图,分辨率达到120米,是当时世界上公布的分辨率最高的全月图。

更快更强的嫦娥二号

凭借长征3号丙运载火箭的巨大推力和不同的轨道设计,嫦娥二号抵达月球只用了5天,而嫦娥一号抵达月球用了12天,并且嫦娥二号节省了大量燃料。嫦娥二号所携带的立体相机,空间分辨率已经从嫦娥一号的120米提升到7米,足足提高了17倍。

2010年10月26日,嫦娥二号进入距离月球15千米的轨道,细细打量月球虹湾雨海地区——这是“三妹”嫦娥三号的落月点区域——并为科学家提供了大量分辨率可以达到1.3米的环境细节。

基于精准的轨道设计,嫦娥二号在旅途当中,节省下来大量原本用于调姿变轨增速的燃料。这让嫦娥二号还有能力飞离月球,进行一系列拓展实验。于是,有了嫦娥二号与“战神”图塔蒂斯的太空相会。

这是嫦娥二号在最终任务中留下的影像——图塔蒂斯小行星

这是嫦娥二号在最终任务中留下的影像——图塔蒂斯小行星

图塔蒂斯,又名战神,是一颗游荡在太阳系中的小行星。这颗直径4千米的小行星曾数次接近地球,所以被列入潜在危险小行星名单。

2012年12月13日16时30分,在距离地球700万千米处,嫦娥二号飞临图塔蒂斯小行星的轨道。为了能够清晰地拍摄到战神,嫦娥二号早就做好了准备,打开相机对准身后漆黑的太空。突然,一个长得像花生一样的家伙无声无息跃入视野,二者之间最近距离仅870米。

就在与死神擦身而过的55秒钟内,相机连续拍照,成功获取11张光学影像。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次拍摄到这颗小行星的图像。

之后,嫦娥二号飞向宇宙深处,它像一个自信的勇士,在浩渺的太空中遨游。从一颗围绕月球的人造卫星,晋升为成为围绕太阳,做椭圆轨道运行的人造小行星。它大约会在2028年前后,回归到地球附近,眺望家园。

  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带着光荣与梦想,圆满完成任务并超期服役,为中国探月二期工程落月探测阶段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型科学纪录片《飞向月球》
播出时间:
综合频道:4月22日22:30播出1-2集、24日播出3-4集、25日播出第5集
科教频道:4月24日至28日21:30播出
4K频道:4月23日至27日21:35播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