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421 绿道 向着幸福延伸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21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春暖花开,踏青赏景,串联起城乡风景的一条条绿道,成为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6万公里,其中2018年新增绿道1.4万公里。这一条条不断延伸的绿道,带来了什么,又改变了什么?让我们先去六朝古都南京看看。

绿道是什么?对于南京市民谢剑才来说,它是每天早上,能绕着紫金山痛痛快快跑步的绿色空间。

这条环紫金山绿道,是利用市民经常爬坡已经踩出的小路,和废弃不用的老旧道路修建而成。绿道全长近30公里,为方便市民进出,紧挨交通站点和居民区,设置了12个出入口。小谢的单位,就在其中一个出入口附近。半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谢发现了这条绿道。从那儿以后,每天早上,他都会提前到单位,在工作之前,先去绿道上跑个半小时。这条绿道,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他的生活方式。

谢剑才说:“要不然的话,像除了上班,剩余的时间就是在玩手机,对着电脑一坐,坐在这边坐半天,这样状态很不好的。现在不一样了,自从跑步以后,在网上也买了一些哑铃这些器械,有事没事的时候动一下,确实很好,并不是说你要做到什么程度,要做到多么专业、多么标准,只要动了总归是好的。”

绿道是什么?对于住在城墙边上的曹方卿来说,它是把历史和现代串联起来的绿色纽带。南京城里这道伫立了600多年的明城墙,不仅承载着中国历史的记忆,也承载了许多南京人的记忆。在曹方卿的眼里,这里的每块城砖都会说话。

以前,要想这样走近城墙并不容易,它的两侧曾经到处是建筑物。近几年,南京花大力气,对城墙周边的环境进行了清理整治,利用原有的道路,在城墙两侧改造修建了绿道,其中沿城墙外侧的绿道23.6公里,已经全线贯通。一周里,曹方卿总有三四天,要沿着这条绿道走一走,看看城墙,摸摸城砖,听听它们的故事。

有人说,南京之美,就美在城里有山、有水、有树有林。山水城林,是南京最突出的城市特色。从2013年起,南京围绕这个特色,利用既有的基础设施和路网,开始打造和建设绿道。到2018年底,南京建成绿道863公里,相当于绕玄武湖57圈多。如今,这些绿道以长江为轴,遍布江南江北、闹市乡野,串联起南京的山水城林,成为城市生态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南京绿化园林局副局长毛海城介绍:“我们最主要的规划设计理念,就是要环着山,要顺着水,要沿着城墙,要连着我们的景,尽量利用原有的设施,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原来所有的自然资源,包括历史文化资源,在我们城里面都是以点状、片状零星分布,我们通过绿道这样一个网络的建设,就很容易把这些点状、片状的串联成网,让老百姓更好地从家、从单位,进入到这样的一个公共空间,把我们资源的效益得到更大、更好的发挥。”

绿道,天生带有绿色、健康的基因,也因此成为城市生态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我国,绿道从珠三角地区兴起,随后在浙江、安徽等地推广发展,逐步在全国范围内形成一定规模。在广州,依托历史文化和“山、水、城、田、海”的自然格局,已累计建成3500公里,贯穿城乡的绿道骨干网络;在森林覆盖率较高的福州市,依山、临水、环湖修建的各条绿道,串联起了168个生态公园,实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在上海,从2017年起,连续三年将绿道建设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以每年建设200公里的目标推进,形成了具有综合功能的城市生态廊道。

绿道,诠释着城市的品质和温度。一条条绿道,串联起自然山水,历史人文,让市民在优美的环境中,休闲、游憩、健身,享受着健康的生活和文化的滋养。而随着这一条条绿道延伸的,不仅是绿色的生活空间,更是绿色的发展理念。

这块正在拆迁的土地,是南京江北新区最核心的地方。沿江三公里的岸线上,原来分布着南京港口集团的三家企业。按照规划,它们要全部拆除、搬迁,退出来的土地,将用于建设滨江绿道,和市民公共活动的空间。

绿道建设并不是简单的铺路种树,它是一项系统工程,打通这条城市的“绿色动脉”并不容易。就拿这块正在拆迁的土地来说,几个企业涉及的拆迁资金高达几十个亿,而拆迁之后,建的是绿道和公共空间,并不会有太多的收益。是要经济效益,还是生态效益,这是在绿道建设中,城市的管理者们经常要面对的选择题。

南京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负责人葛晓永说:“一个发展理念的变化,一种规划理念的变化,短期可能看到是一些所谓的牺牲,但是从长久来看,比如说生态的变化,带来旅游业的发展,带来其他商业发展,可能远远大于你原来所谓搞房地产或者是一些生产的这种东西,所以我们看绿色经济,它才是可持续的经济。”

让老百姓亲近自然的同时,城市的管理者也在思考,如何通过绿道建设,推动城市的发展和产业的更新。在杭州拱墅区,运河沿岸集聚了小河直街、桥西直街等历史街区,十多年前,这里治水、修建绿道时,当地还启动了历史街区的保护提升工程,留下了枕水而居的烟火味。

杭州市拱墅区住房和城市建设局副局长杨向荣介绍:“对周边的地块有个综合统筹的,如何建设绿道,如何把周边地块的效应引入绿道,我们的绿道相当于一条生态廊道,串起了沿线的历史街区,串起了运河文化,这样子是一个集聚的合力,带动了整个运河两岸的地块的开发,以及城市产业的更新。”

原本分散的、块状的历史街区经过绿道的串联,产生了1+1大于2的集聚效应,生态环境、乡愁记忆,这让拱墅这个老工业区的底气更足了。就拿这块刚刚开工建设的工地来说,预计未来这里会集聚500家高新企业,累计税收贡献将达到30亿元以上。

在不少城市,绿道不仅是一个城市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之道”,也是将美丽环境转变为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深凹在南京江宁区的黄龙岘,风景美丽,旅游资源丰富,长度近百公里的绿道建成后,不仅吸引了众多自行车爱好者,还将黄龙岘与石塘竹海、朱门等江宁西部片区的大部分美丽乡村串联起来,给当地带来了大量的游客。55岁的黄龙岘居民邢有龙利用自己的民宅开了一个农家乐,每年收入有五六十万元。

像邢有龙这样,因为绿道建设而改善生活,奔向小康的居民在黄龙岘还有很多。因为绿道的建设,这几年他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南京江宁区牌坊社区副书记汪传平说:“把单一农户发展成坐在家门口经营的小老板,他们通过乡村旅游把原先人均不足1.8万(元)收入,提高到现在人均8.1万(元)收入水平。”

小小绿道,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民生福祉。它不仅仅是一条条绿道,更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绿道不仅串联各类美丽空间,更串起了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文化生态与经济建设的融合发展。它是承载休闲旅游、文化体育等多元化功能的“绿色之道”,是美丽环境转化为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更是一个城市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之道”。到2020年,我国还要新增绿道2万公里,随着绿道的延伸,人们也将收获更多的幸福和美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21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春暖花开,踏青赏景,串联起城乡风景的一条条绿道,成为人们健身休闲的好去处。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8年底,全国共建设绿道5.6万公里,其中2018年新增绿道1.4万公里。这一条条不断延伸的绿道不仅串联各类美丽空间,更串起了传统与现代、城市与乡村、文化生态与经济建设的融合发展。(《焦点访谈》 20190421 绿道 向着幸福延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