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412 常怀赤子心 甘为孺子牛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2日 20:0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工作者也被大家称作“为社会兜底儿的人”,像孺子牛一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他人奉献着光和热,因此民政部设立了一个民政系统的最高荣誉奖,就叫“孺子牛奖”。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又有一群民政工作者被授予了这一奖项,那么,他们身上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故事呢?

护理员费英英是深圳市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的工作人员,她熟知福利中心里每个孩子的名字,是孩子们的“英英姐姐”。17年前,从学校毕业的费英英和另外18个年龄相仿的各地毕业生来到宝安区福利中心成为了一名孤残儿童护理员。

费英英的老家在浙江,起初她的家人并不同意她到深圳来工作。觉得她还小,离家这么远,没必要背井离乡辛辛苦苦,留在浙江老家找一份安稳的工作,陪在父母身边过过小日子就可以了。

深圳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是广东省特级综合福利机构,负责全区弃婴的接收安置,这些被遗弃的孩子大多都有先天疾病或者残疾,比如脑瘫、先天性心脏病、唐氏综合症等,一些孩子还有传染病。费英英工作后才知道,这些孩子每个照顾起来都比照顾健全孩子难很多倍。

费英英说:“像有一些脑瘫的孩子,肌张力特别高,一碰他他就很硬。你要给他洗澡,比如要清洗他的腋窝,你就不能硬扳,硬扳他容易受伤。还有喂饭,平常小孩子喂一顿饭可能20分钟、半个小时,但是这些孩子吞咽咀嚼功能不好,你叫他张嘴,他想张,但是他动不了,那个时候就考验你的耐心。跟我同一批从全国各个学校招聘来的18个同事,当时我记得不到三个月就开始陆续有人辞职。”

同事的陆续离开也让费英英茫然过,不止一次产生过离开的念头。

费英英说:“到最后就只剩下我一个人还在孤残儿童护理员这个岗位上,我想那怎么办?这些人全走了,我是不是还要继续留下来?当时想是不是我应该要辞职?或者我干脆回老家算了。”

费英英的这种彷徨直到2002年某一天,她带福利中心一个3岁小男孩做体检时才得以改变。

费英英说:“这个小朋友叫奇奇,是一个先天心脏病的小男孩,在人民医院的大厅里面,他站在那里不走了,两个眼睛一直望着前面的那个小朋友。前面那个小朋友左手拉着爸爸、右手拉着妈妈,他那种很羡慕、很渴望的眼神当时一下子就触动了我。他抬起头来问我,他说英英姐姐,为什么我没有妈妈?我当时觉得心里非常地酸,我就跟他讲,奇奇,英英姐姐就是你的妈妈,福利中心就是我们的家。过后几天我也没太在意,然后就在给小朋友分饭,他就跑来,扯我的衣服,我一看是奇奇,那天我记得是在厨房,他很小声很小声地叫我,‘妈妈,妈妈’。我当时一下子很感动,我觉得他很可怜,我就对他说‘乖乖,妈妈,我给你盛饭’。”

从那个时候开始,费英英从内心真正地接受了这些孩子,愿意跟他们在一起,也把他们看作是自己的孩子。

于是在护理第一线上,费英英坚守了整整17年。她每天面对的都是些琐碎繁重的工作,却一直怀着母亲对亲生儿女一般的热情和耐心。在他们的精心护理和努力下。17年来,福利中心有800多个孩子让爱心家庭收养,开始了新的生活。

17年过去了,从一线护理员到如今成为宝安区社会福利中心保育部副部长,费英英也在不断成长,她现在更多要考虑的是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培养孩子们的社会责任感。

整齐的苗圃,随处可见的绿植,走进江苏盱眙县桂五镇敬老院,让人感觉到舒适和宽敞,小镇上这个宽阔的大院其实已经建成了30多年。

上世纪80年代,盱眙县开始筹办乡镇敬老院,统一照顾此前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老人。那时李银江刚通过公开招聘考试成为当地民政部门的会计,到岗不久后就受命筹建敬老院。敬老院在丘陵山区是一个新生事物,三无老人对乡镇敬老院没有概念。

一些老人不愿意去敬老院,于是李银江就对他们做思想工作。

李银江说:“我就跟老人承诺,我给你们当儿子,你们到敬老院住十天八天,好了你们在敬老院住,不好我再用车子给你们送回来,第一次入院来了7个人。”

为了这一个承诺,李银江坚守了33年,无微不至地关心照料孤寡老人们的生活。李银江回忆,前几年敬老院来了一位患有精神疾病的老人,有次因拉肚子不愿意清洗,还往人多的地方跑,大家见了避之唯恐不及,而李银江却主动站出来稳住老人的情绪。

李银江说:“我在房间外面护工进去帮她脱衣裳,上身衣裳都有臭味。护工出来跟我讲,院长我实在受不了,你不要我干,辞退我都行,我干不了。当时就我们两个人,我就想如果这个老太是我母亲的话,世上哪有儿子嫌弃母亲的。我当时就找一把剪子,把老太太裤脚剪掉,一直剪到裤腰。我稳住老太太,让女护工把她洗得干干净净的,然后去库房拿衣裳给她换上,帮她服药,服上药她睡安稳了。”

33年间,李银江将敬老院的规模扩大了10倍,床位从开始的16张增加到现在的126张,老人也从第一批的7名增长到现在的73名。

十八大以来,民政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数十项具体政策措施,推动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截至目前,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16.38万个,养老服务床位746.3万张,民办养老机构的比重达48%,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全部城镇社区和50%以上的农村社区。

做为我国民政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殡葬业,近年来也有了不少变化。在上海市龙华殡仪馆,业务科副科长王刚从事的就是这样一份“予逝者以尊严,予生者以慰藉”的工作。这是一份传递温度的工作,化妆间里来了又走的年轻人很多,王刚最后坚持了下来。

王刚的母亲是龙华殡仪馆的一名老员工,她不顾外界一些反对的声音,支持儿子的选择。

王刚的母亲说:“如果要去,肯定要到最艰苦的地方去,到化妆间去。一定要争口气,做就要把工作做好,不管什么工作都做。”

为了掌握人体结构,非医学专业背景的王刚办公室里放满了人体结构图、人体模型、头骨模型、相关书籍等。他抓住一切碎片时间钻研,逐渐从“菜鸟”磨砺成为行家里手。

2015年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爆炸,多名消防战士不幸罹难。王刚和同事们接到支援请求,迅速赶到当地。巨大的爆炸冲击波和火舌将消防战士的遗体侵蚀得难以辨认。操作台前王刚与烈士几乎脸贴着脸,鼻子、嘴唇、耳朵相继成功塑形。就在旁人觉得工作已做完时,王刚又精益求精,俯身细心地为烈士遗容恢复更多微小的细节,直到凌晨。

王刚说:“他们中队里面我记得有一个战士,他是唯一一个幸存者。他当时跟我说,那些战友都是他平时跟他一起训练,跟他一起摸爬滚打。跟我说了这些事情之后,自己内心会有一种冲动,希望能够帮助他,帮遗体复原到那种最佳状态,满足他们的心愿,让他们好好地送他最后一程。”

像费英英、李银江和王刚一样,这次受表彰的其他27位“孺子牛奖”获得者,也都是在民政各类工作一线默默耕耘多年,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的人,他们为我国的基层社会治理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民政工作涉及救灾救济、社会福利、老龄低保等方方面面,服务对象大量都是老弱病残幼,属于特殊群体或者是弱势群体,能不能把这部分人群照顾好,让他们生活有保障,人格有尊严,体现着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也体现着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从刚才几个故事可以看到,为了做好这些事,民政工作者往往不仅要付出加倍的耐心和细致,还要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每一束照进角落的阳光,都承载着一颗爱心。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4月12日 20:0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民政工作者也被大家称作“为社会兜底儿的人”,像孺子牛一样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地在自己的岗位上为他人奉献着光和热,因此民政部设立了一个民政系统的最高荣誉奖,就叫“孺子牛奖”。在日前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又有一群民政工作者被授予了这一奖项。(《焦点访谈》 20190412 常怀赤子心 甘为孺子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