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跨界见真章》高晓攀:即便资本涌入剧场,相声仍是不变追求

CCTV节目官网-CCTV-2 跨界见真章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2日 16:28 A-A+

  央视网消息:4月13日,商业访谈节目《跨界见真章》第二季在CCTV-2央视财经频道播出。这一次,节目组邀请到了知名相声演员、“嘻哈包袱铺”创始人高晓攀,畅谈他从演员跨界成为创业者,在商业道路上不断摸索前行的创业经历。 

  

  2008年, 23岁的高晓攀成立“嘻哈包袱铺”,这个全部由80后年轻人组成的相声团体,演绎了一种新颖的相声形式:着装上改穿衬衫、T恤;相声段子里加入时下流行的网络词汇;还大胆使用灯光、舞美、排演相声剧。“嘻哈包袱铺”成立不久便受到了大批年轻人的追捧,成为当时京城最火爆的相声剧场之一。

  “当时那么多同类相声团体,你们能够脱颖而出的原因是什么?”节目中主持人章艳问道。“新,敢于创新,不被所谓的枷锁束缚住。”高晓攀说当时很多行业里的老先生说他这样不符合规矩,但他认为:规矩是给老实人定的,可成功者往往是那些不老实的人。

  或许是因为另辟蹊径的演出内容,“嘻哈包袱铺”最辉煌的那段日子里,曾经用9个月就实现了超千万元的收入。

  然而到了2014年,相声行业进入洗牌期。北京的小剧场从昔日的50多家缩减到只剩20余家,相声市场整体都变得不容乐观,“嘻哈包袱铺”也如是。

  此后,高晓攀参演过电视节目,希望能通过电视宣传带领团队走出低谷。但事与愿违,参加节目并没有给他带来实质性的帮助。

  直到2015年,“嘻哈包袱铺”获得了来自“宋城演艺”千万级的资本注入,成为国内首家获得融资的相声剧场。这笔融资给“嘻哈包袱铺”带来生机的同时,也宣布了它正式进入资本市场。

  整个签约过程,高晓攀仅用了一个半月的时间。“当时算是比较仓促的决定吗?”面对主持人带着些许试探的疑问,高晓攀坦言,“不算是。我觉得是人生中最正确的一次决定。”

  在资本注入之后,作为管理者的高晓攀也开始布局新的商业模式:以剧场作为基础,通过平台化的形式壮大品牌,吸引优秀演员加盟;重建创作制度,鼓励原创作品;筛选优质作品,实现从艺人经纪到网剧、再到大荧幕电影的深度开发。

  而想要实现这些,最难解决的仍然是内容创作的问题,这也是高晓攀的商业模式中,最为重要的一环。

  以往“嘻哈包袱铺”一直凭借较强的内容创新能力获得市场认可,然而一部好作品是需要几年时间、经历上百次演出才能打磨出来的。相比于内容的精雕细琢,资本的要求是快速追求利益。

  “面对这样的矛盾点,你会做出改变吗?”节目中主持人章艳问道。“不会,创作就是要稳扎稳打。”高晓攀笃定地回答道,“别听IP那一套,我觉得做相声,你就把相声的故事讲好。要高度尊重这门艺术的表现形式。”

  “但这个矛盾点是客观存在的,你该怎么解决呢?”章艳追问道。“其实不好解决。”高晓攀在节目中说道,“现在很多商人是不太懂艺术创作的规律的。所以希望投资人在投一家企业的时候,能多给一点时间培养、呵护,也多给一些尊重。”

  在这个资本云涌的新娱乐时代,高晓攀想把相声这门传统的语言艺术变成一门生意。“嘻哈包袱铺”成立至今,他毫不避讳地扮演着一个商人的角色。而在商业化道路上不断摸索的同时,他也没放下最初对剧场相声的那份追求。

  节目中主持人章艳问他“你这么努力,最想得到的是什么?”高晓攀说,“我希望在相声历史上,能够写下‘嘻哈包袱铺’的名字。”那一刻的他,严肃且真诚。

  4月13日晚22:46,锁定CCTV-2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走进高晓攀的“跨界人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