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锻造国内首档硬核科技综艺 《机智过人》第三季资源推介会在京举行

CCTV节目官网-CCTV-1 机智过人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4月12日 11:08 A-A+

央视网消息:4月10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科学院和工业与信息化部共同主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和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大型原创科技挑战节目《机智过人》,在北京举办了第三季节目的资源推介会。中央电视台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专职副书记陈荣勇、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周泳、《机智过人》制片人张越、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等出席了此次推介会。

111

作为中国唯一一档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题材的科学挑战节目,前两季《机智过人》取得巨大反响。新中国成立70年华诞之际,《机智过人》第三季以“智敬中国”为主题,以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成果,向新中国献礼。

《机智过人》第三季是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唯一定档、率先推出的献礼致敬节目。第三季节目将在前两季的制作经验和传播基础上,进一步促进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真正锻造出一档硬核的科技综艺。

聚焦人工智能技术 赋能行业发展

人工智能之于人类已不再陌生和疏远,它正慢慢走进我们的生活,辐射至社会的各个领域,在各行各业发光发热。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表示,近几年来,人工智能对于医疗、教育及交通出行都有了显著的帮助,《机智过人》不仅将人工智能带到了大众的视野,更引发了人们对于人工智能与人伦道德的深度探讨。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 张国飞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 张国飞

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沈军表示,全新升级的《机智过人》第三季将以“2019 智敬中国”为主题,从人工智能改善人民生活和赋能行业发展两个角度出发,聚焦当下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业各领域的实际应用,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给人民生活方方面面所带来的改变和机遇。同时,《机智过人》第三季将重点围绕当前智能化发展的时代趋势,展现各地方人工智能赋能产业发展的强劲动力,以智能成果向科技发展致敬,向祖国建设的劳动者致敬,向新中国成立70 周年致敬。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专职副书记陈荣勇表示,关注社会痛点,解决实际问题,突出人工智能惠及人文民生的精神,强调人工智能在各领域的实际应用,将是《机智过人》第三季所承担的重要使命。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专职副书记 陈荣勇

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专职副书记 陈荣勇

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建设全媒体是我们面临的一项紧迫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部署,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向央视的媒体人提出了守正创新、建功新时代的要求。

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周泳

北京长江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周泳

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总监张国飞表示,在全媒体时代,看电视的人逐年减少,收视率已经不能作为衡量一个项目的传播力和影响力的唯一标准。另外,科学题材和非叙事性的节目模式,《机智过人》拥有它独特的受众群体。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的要求,在全媒体时代,我们所要做的是去影响有影响的人群。

《机智过人》制片人 张越

《机智过人》制片人 张越

《机智过人》制片人张越表示,第三季节目将以融合媒体的思路和全媒体传播的手段,打造人工智能技术展示平台。通过有限空间+无限传播,将录制现场沉浸式体验与线上观众进行实时互动;依托电视端+移动端,实现大小屏端联动。同时,《机智过人》第三季还将采取季播+直播的形式,以独家视角揭秘和记录当下产业智能化发展现状,选择不同产业中的智能生产场景进行全天候、全景式的呈现。

智敬未来 锻造国内首档硬核科技综艺

在延续前两季节目强对抗性的基础上,《机智过人》第三季将以献礼智敬的方式,着重展示人工智能已经以及即将对各行各业所带来的深刻影响。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表示,《机智过人》作为国内首档硬核科技综艺,就好比是综艺界的《流浪地球》,都在表达科技对人类文明带来的改变,以及人类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所世界传媒研究中心秘书长冷凇

冷凇还表示,《机智过人》第三季将采取五大战略锻造国内首档硬核科技综艺:重责任、强尖端、挖行业、跨维度、热传播。“我们不生产AI,我们是人类智慧的焊接工”、“科技虽好,有人类的掌控欲引导才有未来”。《机智过人》是联系人类和人工智能的一条重要纽带,更是传播科技与人工智能的一个核心渠道。

2019年是充满了机遇与发展的重要时期。科技赋能产业发展,促进产业融合,将开发出一片全新的蓝海。《机智过人》第三季将以媒体的视角看科技、以科技的内容看社会,携手科技界与传媒界,迎接人工智能科技新时代的到来。

从左至右:冷凇,吴晓斌,陈荣勇,张国飞,周泳,张越

从左至右:冷凇、吴晓斌、陈荣勇、张国飞、周泳、张越

据悉,《机智过人》第三季将在今年6月与大家见面,撒贝宁、韩雪则继续坐镇机智见证团,更有超级检验员、行业检验官与时代见证人等重磅嘉宾前来助阵。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