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跨界见真章》:在艺术与商业的博弈中,小柯能否找到自己的商业之路?

CCTV节目官网-CCTV-2 跨界见真章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2日 10:53 A-A+

在3月23日即将播出的第四期节目中,中国内地音乐人、小柯剧场创始人小柯将作为第四期的采访嘉宾,分享他在一次次商业探索中,寻找艺术与商业平衡的创业历程。

2002年,小柯第一次跨界创办唱片公司。“当时一门心思做唱片,赚了钱就投进去”。直到最后撑不下去的时候,小柯才意识到,管理公司是一个需要学习的专业。小柯报了一个山寨的MBA(工商管理硕士)班,三天学完了哈佛大学四年的课程。“学完有效果吗?”主持人章艳问到。“有,回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公司关掉了。”这一次的失败让小柯意识到,不是音乐得到认可就能做好公司。

把唱片公司关掉不久,小柯又开始了第二次创业。这次他办了一所音乐学校。

小柯在节目中,这样解释自己把目光锁定在音乐教育领域的理由:

一是因为被《北京欢迎你》刺激到了。2008年,小柯为奥运会主题歌曲《北京欢迎你》作曲。当时第一版音乐出来,前三分半都是港台歌手,没有一个大陆歌手。说到这里时小柯显得有些无奈,“也确实没脾气,当时的港台歌手都是经过专业训练的,我们内地歌手都是野蛮生长。”小柯希望通过办一所音乐学校,改变这一现象。

第二是因为,音乐是小柯一直在坚持,并且擅长做的事。

但学校开办不久,小柯又遇到了问题。“我是让学生学完之后能够知道自己究竟适不适合做这个,但家长重视的是有没有文凭,有没有出路。”

学生家长的目的与他的办学理念冲突到难以调和。2010年,创办仅两年的小柯音乐学校暂停招生。这一次的失败也让小柯明白,做什么都不能无视市场需求。

虽然前两次的探索看起来并不成功,但小柯仍在尝试寻找自己跨界后的新身份。2007年,小柯开始涉足音乐剧。2012年,小柯自掏腰包成立剧场。虽然音乐剧这件事他做了五年,但演音乐剧和自己办剧场完全不同。当主持人章艳问到如何解决剧场的管理和运营问题时,小柯的答案竟然是,没有管理。

“严格来讲,我这没有管理,我跟我的演员从来没有任何一张合约。我朋友看我管理企业,他觉得我疯了。但我觉得只有这样,演员才会跟你紧密地相处。”

近年来,戏剧市场不断升温。据统计,2016年中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达到460.11亿元。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自然也有很多资本方找到小柯。

小柯也曾动过心。“我心里也会有很多波动。比如有人用《因为爱情》注册了电影的名字,甚至去报的故事大纲都跟我的音乐剧很相似。有人跟我说,你看你不抓紧别人都干了。”但即便内心有过挣扎,小柯还是选择拒绝资本,坚守自己对艺术的坚持。

经历过两次失败的创业,小柯似乎找到了艺术与商业之间微妙的平衡点。他既有对商业逻辑更清晰的认知,也保留了一份对艺术固执的坚持。

小柯的“拒绝”不止针对资本。2017年9月,小柯带着团队到外地巡演。没有演出商接盘、没有大规模宣传,这是小柯剧场成立五年来,第一次独立巡演。

面对这样一次未知的商业探索,剧场能否顺利完成演出?坚持创造真实内容、拒绝商业资本的小柯又能够带领剧场走多远?

3月23日(周六)晚22点46分,CCTV-2财经频道,锁定《跨界见真章》,走进小柯的“跨界人生”。







10-11140560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