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320 明理入心 立德铸魂

来源:央视网2019年03月20日 20:09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3月18日,中央为思政课专门开了场座谈会,邀请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所以,思政课对青少年的成长很重要,是一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肩负着“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 

3月19日晚上,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冉兴冲冲地赶到教室,给学生们上思政课。作为一线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前一天他参加了在北京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上课第一件事,李冉就和同学们分享他参加会议的感受。

李冉说:“总书记实际上是代表党中央把我们目前这门课程,上升到一个很高的高度来看了。什么高度呢?就是民族复兴的高度。”

会议结束当天晚上他就赶回上海,因为第二天他有一堂思政课,他要赶紧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带给学生们,总书记的谆谆教导让他备感振奋。

李冉说:“我作为一名一线的思政课教师,我觉得对我最大的触动就是,在政治认识上有了更大的提高。就是把这件事情看成是为国育才,看成是为民族复兴育才,为下一代培养奠定他的信仰与理想信念的根基与灵魂,我们要担起这样一个历史责任。”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说:“我感觉到都是责任,我要把你们教成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是旁观者和反对派,这就是我站在这个讲台上的意义。”   

与李冉一样,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蕉,18号那天她也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回到学校她给学生上的第一堂课,也与学生们分享了她的感受。

李蕉说:“习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六个要’,对于思政课改革的方向提出了‘八个统一’,在我看来这是非常完备的。”

其实,3月18日,对于所有的思政课教师来说,可能都是一个难忘的日子。在这一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明确了思政课的任务、目的和目标。他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艾四林说:“总书记讲话具有很强的针对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将在一代一代青年人接力奋斗中实现。实现百年奋斗目标需要靠人才,我们的人才是为谁培养,培养成什么样,怎么去培养,这都是非常关键的问题,而思想政治理论课在这其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责任和使命。”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的教育要把青少年培养成什么样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在这个根本问题上,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说:“总书记在强调这点上,是非常有针对性的,党的教育方针,最后的落脚点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必须要有针对性,所以总书记说要立鸿鹄之志,要做奋斗者。”

那么怎样才能培养出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呢?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而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艾四林说:“我们现在要理直气壮去讲思想政治理论课,理直在哪里?气壮在哪里?我们国家几十年快速发展,使得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优势开始不断呈现出来。实践成功是我们最大一个底气。这么多年来实践探索,思想政治理论课成功开展,在育人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和成功的经验也使得我们更加有底气能够把这门课上好。”

思政课很重要,那么如何才能把思政课越办越好呢?近年来,很多学校的思政课成为学生们追捧的热门课程,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老师讲得比较“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蕉的课,学生们就比较喜欢。如何让这些零零后们接受思政课,李蕉花了不少心思。

李蕉说:“在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上面,不仅要讲我们的光辉历史,更要讲我们曾经遇到的困难与曲折,主动去解答为什么会遇到这样的困难,以及我们如何走出了这样的困难,才铸就了今天坚强的中国共产党。这才能够把孩子们讲服,只有让他心服口服,思政课才能入脑入心。”

除了老师讲,李蕉还发明了一种新式课堂叫 “翻转课堂”。在半学期的老师讲授过后,李蕉和学生们变换身份,由学生们当老师,向其他人展示他们的课外阅读研究成果。

清华大学学生周润生:“她不是给我们提供一种固定的说法,她是给我们展示历史的很多细节和一些有血有肉的部分,让我们通过自己的逻辑判断,还有更多学习,从里面认识到我们的历史为什么会这样发展,我们为什么会选择共产党最后带领中国人民去完成这样的一个历史使命,而不是其它的政治势力。”

不仅仅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样注重加强对思政课教师党的创新理论的学习培训,一批80后青年教师逐步成长为思政课教学科研的主力军,成为学生心中的网红和明星教师。青年教师陈果就是这样一位老师。

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高级讲师陈果说:“大学生很多时候,他的思想跟心理成长还没有完全成熟,常常会出现困惑,就是这些困惑,恰恰是我们的思政课应该关怀到的地方,也是应该把它梳理清楚,讲解清楚,对他们有所引导的地方。”

思政课讲得“活”才能火。习近平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对思政课老师提出六点希望,那就是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

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艾四林说:“这次总书记对什么是好的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提出了‘六个要’,这‘六个要’我觉得是对‘四有’好老师的进一步拓展,是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这个特殊的群体提出的更加具体化的要求。”

思政课要实现立德铸魂的目的,必须做到明理入心。习近平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顾海良说:“总书记一连讲了近十种教育教学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课,我们需要讲什么理论,我们怎样讲好理论,我们怎样使这个理论被大学生所接受,有更大的亲和力,有更强烈的感染力,讲的方法在于内容的落实,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高校思政课一定会有一个非常显著的提高。”

复旦大学就是在深化思政课改革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形成了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的圈层效应充分发掘各类课程蕴含的育人元素,用润物细无声的方法体现价值引领,引导学生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看待事物、分析问题、认识社会,实现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每一个教师尽管他的研究领域、他的教学方法、他的授课内容不尽相同,但是育人的责任、育人的使命是完全一致的,每一个教师都应该通过课堂的讲授成为学生品行、品德、品质的大先生。所以在这个方面,教师要每一门课都是种好责任田,守好一段渠,教师都要做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育人。”

如今在复旦大学,思政课已经成为学生们的热门课程,有的课程甚至是“选课秒杀”“一座难求”。

复旦大学学生陈昀芊说:“到了复旦大学之后,你发现讲的思政其实和你的生活结合得非常紧密。我感觉这样理论一定程度上就更加深入到了我们的心中。”

复旦大学学生史华东说:“它能够来统领我们,来让我们明白前进方向到底是什么?我觉得思政课程正是这样一个指出方向的很好的课程。所以我觉得大学生应该好好对待思政课程。”

思政课如何才能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为教师们指出了具体路径,那就是要坚持八个“相统一”,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要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要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要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要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要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要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秦宣说:“如果我们按照‘八个统一’来开展我们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育教学,那么就一定能够增强我们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政治性、理论性,也同时能够加强我们的针对性,提高我们的亲和力,还有感染力,进一步提高我们教学的实效,为培养时代新人做出我们的贡献。”             

思政课的作用是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它能引导青少年三观正确,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怎么把思政课上好,把大道理讲得深入浅出,能被学生接受,大有讲究。我们看到,很多学校和老师作了积极努力,效果很好。能不能讲好思政课,关键还在教师,在于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能不能发挥好?能不能把自己的信仰和情怀、人格和视野融入课中,创新方式方法,而不是简单的灌输?有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思政课才能办得越来越好。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3月20日 20:09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3月18号,中央为思政课专门开了场座谈会,邀请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强调,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所以,思政课对青少年的成长很重要,是一门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肩负着“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任。(《焦点访谈》 20190320 明理入心 立德铸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