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全球汽车行业都为之疯狂的机遇竟是……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21日 10:54 A-A+

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18家汽车企业提出要向出行服务商转型,其中既有大众、宝马、戴姆勒等传统车企巨头,也不乏长安、一汽等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另一面,看好出行的远不止传统汽车企业,蔚来汽车等造车新势力、BAT等互联网企业也纷纷成立出行事业部、甚至让曾经的对手搁置纷争,抱团取暖,大手笔布局未来出行战略。他们到底看到了什么样的机遇?这样的机遇百年不遇?汽车行业的未来到底是什么样的?

汽车产业将被重新定义?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表示,作为汽车企业,拼命的要向这个方向来发展。这里面核心的,有两个关键的东西。一个是产业本身的延伸,因为传统汽车制造业,根本就不服务用户,它是一个2B的业务,而这样对于汽车适应市场的需求,是面临很多的挑战的。现在正好有这个机会,要从2B向2C这个方向去发展。所以这个过程里,对产品本身的改变和服务产品,有一系列巨大的挑战。

清华大学教授赵福全认为,汽车新的使命将被重新定义,人类社会的发展基本发生三件大事,第一,是能源革命,瓦特发明了蒸汽机,整个社会让生产力发生了革命。第二,是交通工具的改变,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奔驰发明了汽车。第三,是交通手段的改变,就是通讯手段。从电报、电话到智能手机。如今人类社会进入一个新时代的时候,这三件事同时发生在汽车产业,这到底对汽车产业会带来多大的愿景?这里面的商机也让所有的参与者,甚至没有参与的人也蠢蠢欲动,这就是巨大的机会。

新赛道上车企会有全新的角色?
 
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从产品服务提供商这个定义里看,长安不仅仅是一个制造商,产品提供者,也在向一个服务产品的提供者转型。“这就是我们当前要面临的这个机遇,要去抢抓的这个机遇。汽车产业从来不是一个单打独斗从业者,而是一个整合资源的优秀者。未来还要做的就是服务,把出行服务,把产业延伸,长安和一汽、东风正在筹建,我们叫T3出行服务公司,直接面对服务产品。”

汽车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

李斌做客《对话》,他回应,其实从来没有把自己看成是一个颠覆者,因为李斌做汽车行业有小二十年了,这个行业不是一个赢者通吃的行业,汽车行业的竞争,总体上讲还是一个良性的竞争,也是充满各种合作智慧的竞争。“我们跟长安也有很好的合作,和整个汽车行业里面,非常多的汽车公司其实都有各种层面的合作,整个行业的变化不是一家公司能推动的,我们不需要证明自己在每一件事情上都比现在的公司做得好。在行业变革的时间窗口,我认为大家应该好好思考到底怎么合作、怎么携手去应对变化,发挥各自的优势。

对于未来的新角色,李斌认为,他希望做用户的朋友。“我认为技术的变化相对来说容易看得到,但是我们也会去看用户体验和用户关系的变化。我觉得这些变化同样是非常深刻的,甚至于更加深刻。我们也希望在整个商业模式,服务用户的模式上,给用户带来不一样的体验,我们自己说,我们希望成为一家用户企业,我认为这些创新也是同样重要。”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