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宝藏》第二季完美收官 九件国宝入驻“《国家宝藏》特展”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11日 10:49 A-A+

“一个既有颜值又有言值的节目,可以满足你对于文物的所有想象”当内容和形式形成完美合体,当所有的艺术形式再此汇聚形成合力,当文物的历史感和现场感呼之欲出,当不忘初心的情怀再次圆满落地。29日(周六)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艺频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第二季迎来了收官盛典。十七位馆(院)长与众专家学者、艺术家欢聚国宝舞台,不仅现场揭晓由观众投票和特展评选委员会所共同选出的本季最终入驻特展的九件国宝,而且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九件入驻特展的国宝名单揭晓 九大馆(院)长和专家学者共同守护国宝

 

图:入选特展国宝揭晓嘉宾许杰、陈樱、杨利伟、孟凡超、耿宝昌、潘鲁生、王晓鹰、初世宾、颜麒生(从左至右)

图:入选特展国宝揭晓嘉宾许杰、陈樱、杨利伟、孟凡超、耿宝昌、潘鲁生、王晓鹰、初世宾、颜麒生(从左至右)

转瞬间九大博物馆27件国宝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经讲完,而第二季节目也来到了最后一个,也是本季最激动人心的一个时间节点《国家宝藏》国宝之夜 收官盛典。节目中,不但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甘肃省博物馆馆长贾建威、四川博物院院长盛建武、山东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郭思克、河北博物院院长罗向军、山西博物院院长张元成、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云南省博物馆馆长马文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馆长于志勇以及《国家宝藏》第一季中的浙江省博物馆副馆长蔡琴、陕西历史博物馆馆长强跃、湖南省博物馆馆长段晓明、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南京博物院副院长刘文涛、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湖北省博物馆馆长方勤、辽宁省博物馆馆长吴炎亮再次齐聚国宝舞台,他们还特意邀请到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总经理、港珠澳大桥的总设计师孟凡超,中国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中国航天第一人杨利伟,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美国人文与科学学院院士许杰,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中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王晓鹰以及收藏家颜铮浩的儿子颜麟生亲临现场,以及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邀请到了原甘肃省博物馆馆长、现今81岁的初世宾先生,中国陶瓷鉴定第一人、故宫的“人间国宝”、现今96岁高龄的耿宝昌先生,一同为大家隆重揭晓本季最终入驻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九州幻方”特展的九件国宝名单,它们是故宫博物院推选的样式雷建筑烫样,广东省博物馆推选的金漆木雕大神龛,河北博物院推选的长信宫灯,四川博物院推选的后蜀残石经,云南省博物馆推选的聂耳小提琴,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推选的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博,甘肃省博物馆推选的铜奔马,山东博物馆推选的银雀山《孙子兵法》《孙膑兵法》汉简,山西博物院推选的侯马金代董氏墓戏俑。特展名单公布后,十七位馆(院)长现场庄严宣誓,志愿守护国家宝藏,守护历史,守护中华文明!这一幕也让全场动容,很多观众不禁热泪盈眶。《国家宝藏》第二季在新春佳节的欢腾中谢幕,九大国宝特展将在己亥春节后于故宫博物院箭亭广场华彩上演,此后,在九件国宝之外,再添一件国宝——金瓯永固杯。借用吉兆祥瑞之意,祈愿国泰民安。

音乐剧开启国宝“萌时代” 抱月入怀嗨翻全场 惊喜不断

 

图:吴彤《抱月入怀》

图:吴彤《抱月入怀》

图:国乐合鸣《九州同》

图:国乐合鸣《九州同》

《国家宝藏》第二季收官盛典,将原创与民族的融合发挥到了极致,精彩再次升级,众多艺术大咖惊艳登台,共同献上了一场惊喜连连的视听盛宴。引得现场阵阵惊呼,无数网友纷纷表示:“太震撼了!太享受了!”

 

图:雷佳演唱《国家宝藏》经典插曲

图:雷佳演唱《国家宝藏》经典插曲

图:钢琴演奏家吴牧野

图:钢琴演奏家吴牧野

萨塔尔演奏家阿地力·阿不力孜、唢呐演奏家牛建党、笛子演奏家丁晓逵,和古筝演奏家缪青四位民乐大师共同演奏的国乐合鸣《九州同》霸气开场,时而清幽婉转,时而慷慨激昂,时而高山流水,时而悠远明亮。现场观众以及网友纷纷被中国古典音乐艺术所折服,民乐“圈粉无数”。接着,由北京舞蹈学院中国古典舞系表演班学生带来的《纸扇书生》惊艳全场,仿佛让我们看见了成都石室中学薪火千年的生命活力与学子们昂扬的青春气息。同时,由青年歌唱家雷佳与钢琴演奏家吴牧野共同演绎的国宝插曲联唱到著名民乐演奏家、跨界音乐人吴彤带来的一首《抱月入怀》,再次印证了《国家宝藏》被誉为“大型原创音乐节目”的不俗实力。最后,《国宝一夜》音乐剧,既让我们看到了“活起来”的国宝,又让我们看到了“萌起来”的国宝,这些讲过的故事,在那一刻变得如此鲜活。

 

图:北京舞蹈学院《纸扇书生》

图:北京舞蹈学院《纸扇书生》

图:黄圣依《国宝一夜》音乐剧

图:黄圣依《国宝一夜》音乐剧

另外,陪伴《国家宝藏》走过两季的十七位馆(院)长,共同为观众们合作献上了一首荡气回肠、慷慨悲壮的诗歌朗诵。正如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所言:“何以华夏?何以中国?拨开悠远的记忆,无数个春秋后,是一盏不灭的火光。华夏是历史也是现在,中国是未来也是过往。”这首由“馆长天团”共同演绎的作品,获得了现场观众的无数次掌声,让所有观众为这强大的民族自豪感而动容。

 

《国家宝藏》走过两季,走遍全国十七家博物馆。未来的日子里,他们将弦歌不辍、薪火相传,持续点亮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版图。最后,由十七位馆长共同启动《国家宝藏》第二季特展,收官盛典圆满结束!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