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0 百家讲坛

《百家讲坛》 20190201 国宝迷踪(第二部) 12 《姨母帖》之谜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01日 13:14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2月01日 13:14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万岁通天二年,女皇武则天得到了一件绝世宝贝,这便是书法世家王羲之家族,世代相传的书法真品,包括王羲之、王献之等人的绝世真迹。武则天得到宝贝自然是喜出望外,打开这一卷卷古人的真迹,也开启了一段段被尘封的历史。在这些真迹中,有一幅王羲之的书法《姨母帖》格外引人注意,这是王羲之为死去的姨母所作。王羲之姨母人称“卫夫人”,同样也是一位书法大师,在古代男尊女卑的社会环境中,女书法家并不多见,这位卫夫人的书法造诣却不输男子,甚至达到了炉火纯青的程度,可谓是巾帼不让须眉。更令后世铭记的是,她培养了一代“书圣”王羲之,让一个有着慧根的少年进入到书法的世界,王羲之能有如此高的书法成就,卫夫人功不可没。王羲之对卫夫人的感情极为深厚,这幅饱含深情的《姨母帖》就显得尤为珍贵。 (《百家讲坛》 20190201 国宝迷踪(第二部) 12 《姨母帖》之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