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树叶上竟然能绣花?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2月01日 14:02 A-A+

为什么少女叫“豆蔻”,

少男叫“青葱”呢?

 

为什么我们常用“校花”、“校草”

指代校园里最好看的女孩和男孩呢?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四期,

我们就来一起揭秘看看,

林草对于中国人,

有哪些独特的含义吧!

 

古人的“浪漫”,与众不同

原来,形容少女有“豆蔻年华”的说法,是因为十三四岁的女孩懵懂未开,就像含苞待放的豆蔻一样。

那除此以外,古人还用什么植物来形容人生的不同阶段呢? 

多着呢!“花信年华”指女子到了二十四岁;“摽梅之年”则是说女子到了出嫁的年龄。人到老年头发灰白如艾草,于是“艾老”用来称呼五十岁以上的老人;因为老人面色暗沉,就有了“冻梨”的说法…… 

含蓄的古人总有一套浪漫的话语体系,真是恰如其分而又饱含深意呀~ 

这里的叶子,一“叶”值千金

这些精美的作品,可不是传统的刺绣,它们是绣在一种特殊的载体上,猜猜是什么? 

原来,竟是薄如蝉翼的叶脉!

  

这些作品都出自贵州铜仁的绣娘杨丽之手。

主持人现场尝试叶脉刺绣

早先,杨丽一直在外地工作常年不在家。一次,她回家给孩子过生日,孩子竟把妈妈叫作“阿姨”,这深深刺痛了杨丽的心,于是她毅然决定回到孩子身边。然而,辞去工作的杨丽又为生计犯难了。 

有一次,杨丽在山上被树叶划破了手指,看着满地的落叶,她突发奇想:有叶脉书签、叶脉画, 能不能有“叶脉刺绣”呢?于是,杨丽开始大胆地创业了……

然而,在叶片上刺绣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儿!首先,叶片需要经过二三十道工序才能处理成叶脉,再融入苗绣的技法才能实现叶脉刺绣。

 

杨丽讲述心路历程 

如今,成功后的杨丽把自己的技艺传授给了乡亲们,在她的带动下,上百位母亲回到家乡,在家里就能通过勤劳的双手创造出美好的生活。杨丽说:“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能让我们的孩子都有妈妈陪伴,不再做留守儿童,老人不再孤单,我们的村寨更加美丽,这也是我最大的收获和幸福。” 

薄如蝉翼的叶脉,栩栩如生的刺绣作品,苗家女子杨丽,凭借着叶脉苗绣带动了家乡的一方经济,指尖绣出的绿水青山,变成了苗家村寨的金山银山。

用戒指“套”家乡,竟然还有这种操作?

 

“圈地图”是最吸引眼球的竞赛环节,选手们面临着双重考验:不仅要答对,还要准确地在地图上圈出所答地点的位置。很多选手就在这一环节被难住了。 

 

主持人任鲁豫取下戒指

这一期节目,主持人不仅要考选手,还想难为一下两位老师,邀请蒙曼老师和张捷老师上台在地图上圈出自己的家乡。

两位主持人分别取下自己的手镯和戒指,难道要把给选手们答题用的大圈换成这样小小的圈吗?这也太难了吧!老师们的表现如何呢?

 

 

林草聚合成森林

它调节着气候

净化着空气

也给了人类灵感

得以呈现出无数

惊艳时光的创造

20192119:44

CCTV-10科教频道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

第四期 《林草》

林草之美,等你探秘!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