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16米长图,PK《清明上河图》,堪称古代版“活地图”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30日 23:06 A-A+

 关于水的冷知识,

你知道多少?

 《好汉歌》唱:

大河向东流

但中国偏偏就有一条倒淌河,

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

 刘禹锡有诗:

九曲黄河万里沙

但近几年黄河泥沙含量锐减,

悄然出现了变清的态势。

 水滋养万物,

也创造奇景。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一期,

带您一起感受绿水的魅力。 

  

一展河图,纵览烟波浩淼

被誉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二的《清明上河图》与《千里江山图》,不仅技法独绝,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  

  

(清明上河图局部)

 (千里江山图局部) 

《清明上河图》长5.2米,《千里江山图》全长达11.9米!但有一幅画作,不仅超越了这两幅名作的长度,其中蕴藏的地理智慧与现实意义,更是它们无可比拟!

它就是《运河全图》

《运河全图》长16米,篇幅惊人。虽说是地图却如同匠心独运的画作,采用了写实的绘画技法,图上的景物栩栩如生。此外,它还采用多种矿物质为颜料,据说能千年不褪色。 

  

那么,没有高科技的支持,古人是怎样完成如此复杂的地图测绘工作呢?节目中,中国社科院民族所的副研究员王耀,将为您详细解答~

 

曲径通幽,惊闯险关奇道 

1987年,中国探险队首次进行黄河探险漂流,最终有7人不幸遇难。此后,黄河上游的河道便被漂流探险者称作死亡之道

   

作为探险爱好者的李华灿,对黄河漂流一直心怀憧憬,但死亡之道笼罩的阴霾迟迟未散去,很多人都对李华灿说:去黄河漂流就是送命! 

2015年,面对非议,李华灿毅然决然地踏上了探险之旅。历时234天后,他最终成功完成了世界首例黄河独漂。

在节目中,李华灿还会讲述怎样的故事?一起期待吧!

吃苦耐劳,获赞水中熊猫 

如果提到和恐龙同时代生存、且存活至今的物种,你会想到什么呢?

有人说是鳄鱼↓

 (图片来源网络) 

有人说是蜥蜴↓

 (图片来源网络)

其实,除了它们之外,还有一个物种已经存在了1亿多年了。 

它就是——中华鲟。

中华鲟是目前淡水鱼类中个体最大、寿命最长的鱼,还被亲切地称为水中大熊猫 

每年的夏秋两季,生活在长江口外浅海域的中华鲟洄游长江,历经3000多公里的溯流搏击,到长江上游产卵繁衍后代。 

这段洄游之路历经18个月,在整个过程里,中华鲟不摄入任何的食物,它所消耗的脂肪完全要靠进入长江之前所储藏的能量。因此,这段旅程也被戏称为燃脂之旅

   

长江生态环境决定了中华鲟的命运,中华鲟也成为了长江生态修复的见证者

   

深入绿水间,

更能窥见天地的大美、生命的万象。 

它给予诗人和画家灵感,

也赋予万物生命力。

 

2019129 19:44

CCTV-10科教频道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

第一期《绿水》

一起纵情绿水话事识物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