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来来来,去游山,看看哪些是你的打卡地?

CCTV节目官网-CCTV-10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30日 23:38 A-A+

俗话说

游山如读史,看山如观画

山,屹立不倒,又千变万化

所以,在古人眼中

山不仅有望于山川,遍于群神的仙气

也有山川四望是,人事一朝非的怀古意味 

当然,在风景秀美的山上打个卡

也是极好的~

  

  

一年四季,风景不同

山仿佛都有不同的表情

春山如笑,夏山如怒,秋山如妆,冬山如睡。

  

除了风景本身,古代文人墨客登山时的逸闻,也十分有趣。 

这就不得不提到北宋明相寇准。八岁那年,第一次登华山,他就写下了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的豪言壮语。联想一下他的为相风格,锋芒毕露、自负自傲,真可谓八岁看老 

唐代大诗人韩愈,相比之下就太逊啦。同样是登华山,到险道苍龙岭上,他突然犯了恐高症,惊恐之下,感觉自己这辈子都下不了山了,甚至投书与家人诀别。韩愈也是彼时名人,当地县令得到消息,赶紧派出救援队把他从山上救下来。从此,这里就有了韩退之投书处的胜迹。

  

韩愈:真的不是我怂,都怪山太高…… 

后来,有个百岁老人赵文备游至此处,还留下了赵文备百岁笑韩处的题字。真是千古大糗。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期的舞台上,也有普通人与山的故事。 

如山一般的坚守

一个小女孩,从小就喜欢看地图,这是为什么呢?  

选手张嘉玲小时候就特别喜欢地图。每年她都会在地图上关注不同的城市。在她的童年记忆里,地图取代了洋娃娃和玩具,是她的心灵寄托。

原来,生长在四川巴中的张嘉玲,从小就是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父母,她只能在地图上搜寻父母打工的地点。

余光中说,乡愁是一枚小小的邮票,我在这头,母亲在那头。

对张嘉玲而言,乡愁是一张全国地图,她和爷爷在这头,父母在那头。 

一张地图不仅代表着父母的方向,也引导着她爱上了地理。长大后,张嘉玲成为一名中学地理老师,用她的所学温暖更多留守的孩子们。 

另一位90后小伙子马菲峰和大诗人韩愈一样,有恐高症。

但,他作为一名高压输电线路检修工作者,工作岗位就在空中,爬高就是他的上班路!要知道他的作业面,就在距地面近百米的高空啊! 

  

站在高楼边上都不敢往下看的他,怎么胜任这份高空作业的工作呢?

借用行话,那是破胆训练出来的!一开始他被逼上塔,师傅为了让他过了心里这道坎,便给他破胆”——一脚把他踹下导线。原来安全绳很安全。

 

最后,是什么让马菲峰在自己的岗位上坚持了下来?到节目中寻找答案吧!

 

高山仰止的情怀

一览众山小的豪情

开门见山的率真

 排山倒海的气势

海誓山盟的诺言

山高水长的情谊

  

观山之旅,等你来!

2019130 19:44

CCTV-10科教频道

《绿水青山看中国》第二季

第二期《青山》

高山流水觅知音~

 







860010-1119065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