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90115 诚信建设万里行:神药老套路 坑老新骗术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15日 20:07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欺诈,已经成为公害。有关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但依然屡禁不绝。传统的套路是,骗子拉着老年人嘘寒问暖,然后在租赁的房屋或酒店里大肆宣扬保健品的神奇疗效,把高价保健品推销给老人。最近,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骗子也改变了欺诈的策略,手法比以前更加隐蔽,取证难度也更大。

2017年9月,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打击下,温州市鹿城区的保健品门店陆续关门,但一家名叫康瑞祥的保健食品店却越开越多。这家保健品店到底隐藏着怎样的秘密,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不得而知。不断扩张的康瑞祥开始招聘店员,市场监管部门决定找人进去卧底看个究竟。经过几轮面试,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小张被成功录取。

小张工作的这家门店更像是免费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的老年活动中心,起初的几天,小张并没有发现任何异常,只是给老人端茶、倒水、按摩,哄老人开心。

小张说:“平时门店里面柜台上是有保健食品,老年人来了根本对产品只字不提,除非老年人主动提起了,也是由店长带着老年人去一个小房间里面,秘密地在说这些事情,我有尝试过去问我们的店长,就是说我们的产品应该怎么卖啊,店长的意思就是你多看就行、多学就行,这个先不要问。”

一段时间后,店长拎着礼品带着小张去了一个80多岁的老伯家,她告诉小张,如果哪个老人突然不怎么来店里,一定要多去家里探望。

小张说:“店长就跟我说,让他们忘不了你,喜欢你,然后我们再从老年人身上去获取他的个人信息,比如说阿姨啊,你以前有高血压,现在好一点了吗,最近吃的什么药啊,然后就知道阿姨现在最近身体状况是如何的。还有就是说叔叔啊,你儿子最近不是出国了吗,有回来吗?这样就可以知道这位叔叔与他子女联系的紧密程度。”

这时小张才知道,平时同事们每句对老人关心的问候,都是有目的地在套取老人的信息。

几天后,小张所在的门店发放通知,说要举办一个宣讲会,让员工给各自联络的老人打电话,务必保证最少50人到场。

宣讲会当天,现场去了不少老人,会议的主持者主要介绍了国家对脑卒中防控的重视。

介绍完国家重视脑卒中,就开始了体检报名环节,128元,可以享受正规医院颈动脉彩超,专家巡诊,还送一副五行养生表,这样的价格,到会的老人很多都报了名。奇怪的是,这次会上,没有任何人推荐保健品。

这次宣讲会,报名的老人除了体检卡,还被要求填写一张康瑞祥发的身体状况自测表,几天后,康瑞祥组织老人们到医院做了颈动脉彩超,但是这体检结果,没有给老人,而是直接被公司拿走了。

体检后,康瑞祥并没有给老人喘息的机会,马上策划了稳客会。稳客会也叫风险评估会,为了让老人来参加,康瑞祥专门准备了邀约话术:话术中的第一步,就是要告诉老人好消息,要开展血栓和脑卒中防治的科普教育课程,然后“包装老师”强调机会难得,接着,嘱咐老人务必要带上之前发放的自测表。这稳客会连续开了两天。

小张说,稳客会的内容就是把老年人聚集在门店里,讲脑卒中的危害性,放视频,视频里面有各种比较血腥的片段。

为了鼓动现场的气氛,主办方设计了带领老人一起喊活动口号,还要不停地进行掌声互动,现场工作人员的主要任务就是让气氛保持热烈。

这两天的会,仍然没有人提产品的事。经过两天的洗脑,老人们已经对脑卒中的发病感到恐慌,之后,康瑞祥紧接着就举办了会销。

会销当天,康瑞祥邀请了三位所谓的专家,这三位“专家”,每人都有多个头衔,都号称是中国脑卒中筛查与防控全国专家团的成员。一位叫张立群的首席主讲“专家”,在会场上讲完脑卒中的危害后,随即推出了康瑞祥的新产品——纳豆紫苏籽油软胶囊。

经过前面漫长的铺垫,再推出药效神奇的保健品,这让不少老年人趋之若鹜。在所谓的专家卖力推荐后,老人们被工作人员带到私密的房间里与“专家”进行一对一的咨询。小张带着一位老人进了“专家”陈国力的房间。

一对一咨询时,老人看似被随机安排专家进行咨询,但康瑞祥的内部信息显示,哪个老人被带给哪个“专家”看,早就已经安排好,而且这些老人的各种情况早已被摸透,要向每个老人卖出多少产品,数量都是明确标注的。怎么才能让老人心甘情愿的买产品呢?那就是夸大老人的病情,吓唬对方。

听完“专家”的话,老人已经被吓得够呛,这时所谓的专家提出了解决方案。根据这位老人的病情,“专家”陈国力说至少要吃上两个疗程,一共16580元。

老人说自己经济条件不好,“专家”陈国力说:“那你就先吃一盒好吗,也不要出去跟别人讲,我稍微多送一点,我再多送给你2瓶。”

就在会销“专家”对老人进行一对一咨询时,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在公安的配合下,对会销现场进行了突击检查。

在会场的另一个大房间里,坐了很多老人,因为怕老人等不及走掉,好几个康瑞祥的员工看守在这里。从店长的手里,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发现了会销两天的销售单据。

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胡谦告诉记者:“我们现场发现了他们库存的产品。在两天的时间销售金额21.6万元。据进一步的查证,这些产品是他们经销商从厂家购进的,价格一盒只有336元,而实际上销售给老人的价格是8280元。”

经查,这些价钱翻了20多倍卖出的保健品并没有康瑞祥宣传中的那些奇效,那些给老人咨询讲述神奇药效的所谓专家,实际上也和医生沾不上半点关系。

胡谦介绍,这些所谓的专家,就是他们企业本身的工作人员,或者是他们花钱请来的托儿,临时聘用的费用是一天1000元。

作为在当地比较大的保健品公司,康瑞祥的查处,对温州市鹿城区其他从事保健食品欺诈的门店形成了震慑。

与此同时,市场监管部门也意识到,保健品欺诈的方式在升级。

温州市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卢更生说:“它在会场上表现出来的是没有虚假宣传的,把虚假宣传后置,在一对一的时候。这个宣传证据比较难取;第二个它的欺骗性会更强,事先把老年人组织去体检,然后在掌握老年人的信息和病情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对老年人进行恐吓。”

这两年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截至2018年10月底,全国共查处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违法案件4.7余万件,涉案货值17.1亿元,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9300余名。随着市场监管部门打击力度地不断加大,保健品的欺诈手段也随之升级,市场监管部门仍面临巨大挑战。

虽然说保健品欺诈手段变得更加隐蔽,但是基本套路是万变不离其宗,必打三张牌:打感情牌取得老人信任,打吓唬牌夸大老人病情,再打一张吹牛牌,把某个保健品的疗效吹得神乎其神。对付这些骗子,既需要监管人员掀开他们的底牌,也需要老人们自己能时时警惕,最简单的,有病上医院,买药上药店。同时,我们也要看到,随着法律的不断完善,保健品骗局的违法成本越来越高,但由于法律法规细化程度不足,司法介入不充分,处罚手段仍然有限,导致保健食品骗局屡禁不止。要想彻底杜绝保健食品诈骗,还应当在立法上进一步加以完善。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9年01月15日 20:07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针对老年人的保健品欺诈,已经成为公害,有关部门一直在严厉打击,但依然屡禁不绝。骗子大肆宣扬保健品的神奇疗效,把高价保健品推销给老人。最近,随着打击力度的加大,骗子也改变了欺诈的策略,手法比以前更加隐蔽,取证难度也更大。(《焦点访谈》 20190115 诚信建设万里行:神药老套路 坑老新骗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