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功勋卓著的航天人——“两弹一星”元勋王希季

CCTV节目官网-CCTV-10 新中国工业档案文献展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8日 16:08 A-A+

1

  他主持研制了我国第一枚液体燃料探空火箭,并发射成功;他提出了我国第一颗卫星运载火箭“长征一号”的技术方案,并负责研制,最终成功将中国首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送上太空;他负责完成了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技术设计,并首发成功,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迄今为止仅有的三个掌握返回式卫星技术的国家之一。
  他,就是我国著名航天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王希季。


  王希季,云南省人,1921年出生,卫星和卫星返回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1942年毕业于西南联合大学机械工程系。1948年赴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学院研究院留学,获硕士学位。1950年回国,先后在大连工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任副教授、教授。

 

1

  1958年11月的一天,王希季刚上完课,突然接到通知,说上海市委有关领导要找他谈话。接到通知王希季心里泛起了嘀咕:“我一个高校普通教师,市委领导为什么要找我谈话?”一路猜测着来到领导面前,领导简单寒暄后直奔主题:“毛主席说了‘我们也要搞卫星’,组织上了解你在美国所学的专业,决定调你到‘上海机电设计院’工作,这个设计院实际是一个保密单位,调你去是要你专门负责研制发射人造卫星的运载火箭,现在想征求一下你的意见。”听完领导的话,王希季心里清楚,这项工作对于已在三尺讲台上耕耘了8年的自己来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自己接受了任务,就意味着要面临各种想象不到的困难和压力,还将隐姓埋名,但他更清楚,将人造卫星送上天,对于新中国来说何等重要。想到此,王希季毫不犹豫点头答应,从此以国家需要为己任,义无反顾的改了行。

 

1

  王希季在美国攻读的是动力和燃料专业,并没接触运载火箭方面的专业知识,上个世纪50年代,西方国家对我国实行全面封锁政策,要想在高端技术上寻求外援根本不可能,面对这一严峻现实,王希季便向书本求教,千方百计查找、搜集相关资料,然后废寝忘食的阅读、消化,边恶补理论边搞研究。研究工作有大量数据需要计算,当时缺乏电子计算机,王希季就不等不靠,坚持土法上马,用手摇计算器,甚至算盘进行计算,硬是靠这钟人工方法计算出海量数据。就这样,在王希季主持、带领下,半年后他和同事们研制、总装出了我国第一枚探空火箭;谁知检测时因受当年国家工业能力限制,一些部件达不到技术要求,火箭不得不放弃发射。面对这没想到的严酷挫折,作为项目负责人的王希季虽然心中难受,但并未气馁,在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针对国情大胆修改了技术方案,再次投入研制。

1

  火箭发动机试车是整个研制任务中危险性最高的工作,试车过程中稍有不慎,高压气体、高温火焰,便会引起爆炸和大火。因此,试车台必须有严密的防爆、防火措施。时值隆冬,天冷风寒,大家毫不畏惧,一起当起了建筑工,搬砖抬石,运沙和灰,很快一个防爆、防火的发动机试车台在一群科研人员手中落成,为火箭发动机试车奠定了坚实基础。就这样,王希季和同事们依靠中国知识分子特有的一种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自力更生精神,经过一段时间不懈努力,终于于1960年2月19日将火箭发射成功。这枚完全由中国人自己设计研制的液体推进剂探空火箭的发射成功,在我国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我国迈出了征服太空至关重要的第一步。此后,王希季不断攻坚克难,带领课题组在10年时间里先后研制成功涵盖气象、生物试验、核爆取样与技术试验等许多不同类型的15个型号的探空火箭,成为中国这一领域的领军人物。

1

  王希季还是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运载火箭“长征一号”技术方案的提出者和组织完成研制者。1970年4月,王希季和他的�F队成功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顺利送入轨道,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5个空间国家,当年毛泽东主席对“东方红一号”的发射成功给予了高度赞扬,称赞王希季等科研人员以聪明才智提升了国威,为国家做出了卓越贡献。
  

1

  完成这次任务不久,王希季又受命投入到负责我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工作中,这在王希季的科研生涯中又是一个第一次。接受任务后,他带着科研人员全力攻关,大家集思广益,突破一个个高难度技术难题,很快提出了几套设计方案,并在此基础上,经过反复推敲、论证,最后确定了一个从我国国情出发,将可行性与经济性有机结合在一起,以“长征号”运载火箭的能力为基础采用弹道式返回方式的技术方案。方案设计一完成,王希季立刻马不停蹄的带领科研人员们着手进行卫星回收系统试验。对于返回式卫星来说,回收技术至关重要,为了完成试验,王希季和大家忘我工作,历尽了艰辛万苦。一次从酒泉发射的两颗试验火箭的箭头落到了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阿拉善沙漠中,王希季立即带队出发,直奔大漠,在漫无边际的大沙漠中,克服风吹日晒,口干舌燥,体力下降、可能迷路等重重困难,经过将近24时不间断搜寻,成功找到了箭头,回收了试验载荷和仪器设备,因为实验火箭的箭头都是落在荒凉大沙漠中,这样的苦王希季吃了很多,其中风餐露宿中的艰险只有他自己心里知道,但他从无怨言。经过先后数十次实验,终于将中国首颗返回式卫星送上了天,使我国成为世界上掌握此项技术仅有的3个国家之一,在全球航天界引起轰动。







860010-111908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