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宝知识点 之 四川博物院推荐 制盐画像砖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9年01月04日 14:46 A-A+

【制盐画像砖】

国宝“东汉制盐画像砖”形象地再现了汉代四川井盐生产的繁忙景象。画面的左边,有四个人站在井架上用吊桶汲取卤水。

四川素有“家有盐泉之井”的说法,盐业为蜀地人民带来了丰富的财富资源。同时,盐业的发达也促进了行业的不断发展,形成了行业神崇拜。

国宝所体现的是四川地区的盐业,属井盐。所谓井盐,就是人们运用凿井法汲取地表浅部或地下天然卤水加工制得的盐。历史上,蜀地郡守李冰在兴修水利之外,还开创了“穿广都盐井”、“盐溉”等。

制盐画像砖拓片 

从战国巴蜀人用“井”连接地下的宝藏开始,中国开采盐井已经有2200多年历史,从我国第一口盐井“广都盐井”到开创机械钻井先河的“卓筒井”,从第一口超千米的深井“燊海井”再到中国海上首个高温高压气田“东方1-1-14井”,在越挖越深的路上,中国人不断更新着自己的钻井技术。以李中、罗鸣为代表的中国海洋工程建设者们也在用自己的坚韧和突破,与海共舞,极限钻井,创造着新时代能源探索的奇迹。一块制盐画像砖,展现了四川盐井人非凡的创造力,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巴适生活。节目中所展现的地心探险,让我们感慨于古人的奇思妙想、匠心所得,让我们亲切的感受到了中国古代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科学技术。这份感动,如同文明之路上的灯塔,照耀我们走过漫漫长夜,也将继续成为当代国人科技复兴的精神动力。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