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界领先!中国电力输送走上“高速路”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9日 16:25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9日晚21:45 CCTV10播出

第三十五、第三十六集

 

第三十五集:特高压输电工程

电,现代文明之光

今天我们对电的依赖程度

不亚于水和空气

电力传输,正如我们的交通

也需要铺路架桥

于是,我们让路更宽,速度更快

特高压输电,电力传输的“高速公路”

 

1981年11月16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中国女排第一次夺得世界杯冠军,举国欢腾。

而对于云南的李庆江来说,这天却有点郁闷,因为决赛场上中国女排姑娘和日本队鏖战正酣时,他家突然停电了。

特高压输电工程

类似的故事,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常发生,由于电力匮乏,你不知道什么时候就会突然停电。蜡烛、煤油灯、手电筒,是那个时候的家家必备的重要物件。

电,一直被看作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经济发展,往往伴随着用电量的急剧攀升。

特高压输电工程

以广东为例, 1978年用电量为95亿度,而到了2017年,用电量已经接近6000亿度。电力需求急剧增加,导致80年代到90年中期,广东等经济起步较快的东部沿海地区一度出现严重的电力紧缺。

而与东部沿海地区电力紧缺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水电资源丰富的西部云南、贵州等地,经济不发达,电力需求少,大量的电力资源被白白浪费。

特高压输电工程

2000年,中国开始西部大开发。将西部的电能输送到东部发达地区,既能解决东部的用电需求,也将西部的自然资源转化为经济拉动力。

特高压输电工程

然而,要把西部的电能送往东部,还要解决一个核心问题——电力传输。

90年代以前,由于技术欠缺,远距离传输电力损耗极大,一度电送到目的地可能只剩半度电了。由于缺乏经济高效远距离传输电力的技术,用电高的地区只能就近修建火力发电厂,但这又导致新的问题,就是煤灰污染严重,空气差。

特高压输电工程

2005年,中国开始研发特高压输电技术。

特高压,又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能将电压等级提升到800千伏,相当于日常电压的3600多倍,既能提升电力的运输能力,又能大大降低输电损耗。

特高压输电工程

2010年,中国建成世界上第一个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送电能力最高达到每小时500万度,送电距离达到2000公里。

特高压输电工程

这是世界上第一条跨度最大,海拔超过3500米,电压等级达到800千伏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海拔超过2000米的特高压换流站。

特高压输电工程

随着时代发展,除了技术上的突破,电力的施工方式也在与时俱进。从过去纯人工拖着电线铺设,到今天的无人机巡线,整个行业都发生了巨变。

改革开放四十年,如今我国的直流、交流输电技术,都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特高压输电工程

今天,中国有12条重要输电通道,组成中国“西电东送工程”的一部分。这12条电力巨龙,在中华大地上跨越千里,将云南、贵州等西部地区清洁的水电资源,源源不断地输送到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

 (作者:韦巧珍)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

第一架国产大飞机C919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