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疏浚造岛神器“天鲲号” 一小时填满一个足球场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19:11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7日晚21:45 CCTV10播出第31、32集

 

第32集 自主研发挖泥船“天鲲号”

 

挖泥船,一个陌生的名字

然而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从国外购买到自主研发

中国人努力了一个世纪

今天,我们造出了亚洲最先进的挖泥船

它就是“天鲲号”

 

自主研发挖泥船“天鲲号”

这是一艘特殊的船,名为“天鲲号”。全长140米,宽27.8米,是我国第一艘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疏浚造岛利器,也是亚洲最大的自航式绞吸挖泥船。

挖泥船是一种特殊作业船舶,主要用于江河湖海的疏浚,和人工岛屿的吹填。

自主研发挖泥船“天鲲号”

“天鲲号”前端这个巨型绞吸头,是这艘“巨无霸”的重要武器,可以将河道或者海底的泥沙岩石绞碎,船体内功率巨大的泥泵,吸取这些泥沙混合物,以每小时6000立方米的速度,输送到几公里乃至十几公里之外。

这个是什么概念呢?就是一米深的坑,每小时可以填满一个足球场那么大。

所以“天鲲号”又被称之为“疏浚造岛神器”。

自主研发挖泥船“天鲲号”

一直以来,中国有庞大的疏浚造岛需求。广袤国土,江河湖海众多,为了保证航道畅通,必须定时清理河道。   

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再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中国制造业这些年发生巨变。

2006年,中国成功建造了第一艘,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挖泥船“天狮号”,打破海外挖泥船的技术垄断。此后,“天字号”系列挖泥船陆续制造出来。

自主研发挖泥船“天鲲号”

然而中国工程师们的目标远不止于此。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中国开始深耕全球市场,制造出能参与全球高端竞争,服务全球市场的挖泥船,被提上日程。

这家位于江苏启东的造船厂,2015年,亚洲最大的自航式绞吸挖泥船“天鲲号”开始制造。领命攻关的正是已经有四十年造船经验的工程师王健,1978年的那位大学生,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挖泥船制造行业的领军者。他说,我的使命就是创造天鲲,我觉得“天鲲”就是我的命。

自主研发挖泥船“天鲲号”

2018年9月,全球第一艘适应远洋作业的挖泥船“天鲲号”诞生。

2018年11月8日,“天鲲号”自动挖泥试验取得成功。

不远的将来,它将去往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参与疏浚造岛。

目前,中国制造的“天字号”系列挖泥船,已经参与到30多个国家的工程建设中。

 (作者:曹雪)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