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零开始!用汗水和决心加速实现自动化码头之梦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7日 18:59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12月12日—31日

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7日晚21:45 CCTV10播出

第三十一,三十二集

 

第三十一集: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2018年,世界十大集装箱港口排名

中国占据七席

这个成就的取得

源自于一批全自动化码头的建成

让我们一起来到青岛港

去看看这个神奇码头的诞生

 

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作为中国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自2017年5月投入运营以来,每天有来自13条航线的各国货轮频繁往来,港口的吞吐量高达150万标准箱。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随着机械装备和互联网技术飞跃式发展,效率低下的传统码头无法适应持续增长的货物吞吐量,世界港口集装箱运输开始迈入自动化的新纪元。

位于胶州湾内的青岛港成为了这场科技的追逐战中中国港口的排头兵。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2013年,青岛港60多名技术骨干组建了全自动化码头项目组。

项目组先后奔赴荷兰、英国、德国等国家考察已有的自动化码头。可惜国外礼节性的接待并不能带给技术人员们有价值的技术信息,也让国内技术专家们原有的想法陷入了僵局。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怎么办?顶住了外部的质疑,鼓足了勇气与决心,项目组决定:从零开始!抛弃原有的方案,自主研发属于中国的自动化码头!

时间就是金钱,可是国外从研发到投产的技术周期过长,无法适应国际物流快速发展的现状。为了追赶上国外的先进技术水平,项目组夜以继日地钻研核心技术。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据不完全统计,研发期间开会次数两千余

实现码头自动化无人化有一个关键,就是AGV,也就是自动导引运输车。这种无人驾驶的货运车,能够代替传统的人工,按照设定好的程序,来回于码头与集装箱的堆场之间,进行运送集装箱的工作。

而在当时,全球范围内掌握AGV控制系统的只有一家公司。这家公司采用的铅酸电池。环保性较差,且仅有2到3年。项目组在当时提出改用更环保电池的想法,被对方拒绝了。

青岛项目组面临重重磨难与挫折,然而这一切的一切都并未阻止这群优秀坚韧的技术人员开创奇迹的步伐。

最终,项目组研发出寿命更长,更为环保的钛酸锂电池,首创了自动循环充电技术。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图为青岛港自主研发的AGV

不同于往常的充电模式,新的电池采取补电式充电。就像是人吃饭,不是一顿顿吃,而是过一会儿就吃一两口。这样的设计使得电池组寿命成几何倍地增加,使用寿命可达12年之久。

随着系统研发的不断完善,这个“无人码头”的神秘面纱逐渐被揭开。

2017年5月11日,终于,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迎来了“大考”。采用中国自主研发自动化和AGV是否能够在实际应用中禁得住考验呢?在全世界同行的目光汇聚下,项目组准备了一艘可容纳13386标准箱的超大型船舶作为测试的对象。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正在参加考核的青岛码头

随着一箱箱货物被装卸到测试用的货轮上,中国自主研发全自动化码头的梦想,也被一点一点地筑就。传统的人工卸载高效率下约卸货量为每小时每个桥吊50个,随着时间流逝效率和安全性都会有所下降。

然而,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以每小时每个桥吊超过90个标准箱的效率,打破了外界的质疑。

在此之前,没有一个自动化码头的作业效率可以超过人工码头,而这个概念在这里一天,彻底被颠覆。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2018年4月21日,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再次刷新最高纪录,装卸效率达到每小时148个标准箱。中国掀起码头改革之风,国内各大港口纷纷走上码头自动化之路。

第一批全自动化码头-青岛港

目前,中国已形成环渤海、长江三角洲、东南沿海、珠江三角洲和西南沿海的5个现代化港口群体,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通了航线。2018年,在全球港口货物吞吐量排名前10名的港口中,中国港口占有7席,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参与到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

 (作者:魏嘉仪)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