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从“奥运三问”到“双奥之城” 国家兴则体育兴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4日 16:09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4日晚21:41 CCTV10播出第二十五、第二十六集

 

第二十五集:第一座双奥城市

 

如果城市也有记忆

那是十年前的“北京欢迎你”

也将是四年后

关于“冬梦”的纯洁与激情

北京

奥运历史上第一座双奥城市

 

第一座双奥城市

关于奥运,我们有着很多的期许与梦想,从“以零开始”的参赛之路,到几经波折的申奥之路,再到北京奥运会震惊世界的“大脚印”,之后是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我们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昨天,迎接今天,期许明天。

 

第一座双奥城市

1908年出版的杂志《天津青年》,在向国人介绍奥运会时,提出了三个问题:

中国什么时候能够派运动员去参加奥运会?

我们的运动员什么时候能够得到一枚奥运金牌?

我们的国家什么时候能够举办奥运会?

第一座双奥城市

1932年,“四亿中国人的唯一代表”——短跑运动员刘长春,第一次出现在美国洛杉矶奥运会上,有力地回答了这奥运第一问。

1984年,在刘长春参加奥运会半个世纪以后,中国射击运动员许海峰,实现了中国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回答了世纪之初的奥运“第二问”。

第一座双奥城市

2008年,中国为世界奉献了一届无以伦比的奥运会。新媒体首次加入奥运转播,央视网成为奥运史上首家参与奥运同步传播的新媒体机构而载入史册。此时,距离“奥运三问”的提出,已经过去整整一百年。中国的竞技体育和国家发展,是一个世纪前活在清末的人们无从想象的。

毋庸置疑,体育竞技的背后是国家实力的较量。

第一座双奥城市

改革开放不仅带来经济的发展,更让中国人精神振奋。这一时期的女排“五连冠”,给国人带来强烈的自信,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激励了一代中国人。

第一座双奥城市

1982年,李宁在第六届世界杯体操比赛中,一人夺得男子全部7枚金牌中的6枚,创造了世界体操史上的神话,被誉为“体操王子”。

自1984年,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突破后,中国体育健儿开始了大阔步的征程。越来越多的中国运动员在世界体育舞台上闪闪发光:高敏,世界上第一位突破600分跳水大关的女运动员;“乒乓女皇”邓亚萍,乒乓球历史上首位女子大满贯;姚明,NBA史上的黄种人巨星……

第一座双奥城市

在顺利融入各大国际体育赛事之后,中国开始酝酿自己举办一届高规格的国际赛事。1990年,亚洲人民翘首盼望的第十一届亚运会在北京工人体育场隆重举行;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时隔十年后,仍会令许多人津津乐道;七年后,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成为世界奥运历史上第一个“双奥之城”!

第一座双奥城市

站在2018年的路口,回望110年的中国奥运征程,我们豪情满胸;期待2022年冬奥会的来临,我们信心满满,我们相信中国明天会更好!

1932年  田径运动员刘长春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奥运会

1984年至今 中国共派出4946人参加了9届夏季奥运会

 

1984年 射击运动员许海峰获得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

截至2018年平昌冬奥会 中国共获得240枚奥运金牌

 

奥运历史上一共有22个城市承办过夏季奥运会,20个城市主办过冬季奥运会

北京成为奥运史上第一个举办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奥运为中国留下了无尽的财富。人们不再只关注中国代表团的成绩,而是更加注重竞赛所蕴含的体育精神。变化的背后,是一个更加自信的民族。

(作者:刘书会)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860010-1119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