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哎哟,没想到!——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启动

CCTV专区 CCTV-14少儿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6日 12:28 A-A+

央视网消息: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原创大型创意季播节目《哎哟,没想到!——第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意大赛》于12月2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华路办公区正式启动。

节目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的寄语“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核心理念,立足媒体责任,传递人文关怀,在创新少儿电视媒体内容和形态的同时,为全国少年儿童搭建了一个“挖掘自身潜力、展现创新思维、学习交流合作、共同赢在未来”的创意嘉年华大舞台,让孩子们天马行空的创意在这里变得可知可感, 让孩子们在创意任务中把科学和艺术完美的融合展现。大赛活动本身的意义已经远远超越了一个“创意电视节目”,而是国家媒体呼吁全社会“关注、培养孩子创新思维,激发孩子创造力,提升综合能力”的又一次有力发声。

一、大赛理念及概述

大赛活动旨在“立德树人,在科学和艺术的融合中激发孩子的创造力,体现少儿频道的社会媒体责任和人文关怀”。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民族复兴的实践者、“中国梦”的共筑者,未来中国需要更多的创新人才,树立、培养和激发孩子们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是保证我们民族和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

大赛活动依托央视少儿频道创意栏目《看我72变之创意少年》,聚焦6至14岁核⼼观众群,充分展现少年儿童五彩缤纷的想象力与童趣盎然的审美特征。从2018年12月26日至 2019年暑期,以历时大半年、覆盖全国的时空跨度,打造一场全新的融媒体活动。集结全国少年儿童,通过“发现创意少年”、“展示创意少年”、“激发创意少年”、“成就创意少年”四个阶段的比拼,全方位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激发创造能力,提升孩子们的人文艺术修养和科学素养。

二、三大亮点铸就大赛强力升级

创意大赛,创意先行!大赛自身立足“创意”,再次升级起航,哎哟,没想到!

1、电视节⽬升级为全媒体活动,策划、创作立足“融媒体”思维。

有别于传统电视节目的“以大屏播出为核心”,本次大赛立足“融媒体”思维,策划之初就用创意主题统领全篇,通过电视、广播、平面媒体的“哎哟”系列活动,充分结合“两微一端”的社交文化属性和传播特性,整合媒介资源,形成主题式媒介矩阵,帮助全国范围的少年儿童随时随地参与其中,与大赛360度全方位互动,充分享受融媒体平台下“创意交流和创意展示”的乐趣,在少儿媒体领域率先尝试以融媒体为核心的多元化渗透式传播,提升对孩子们的服务。

大赛初选历时三个月,在东北、华北、华中、华南、西南、华东六大地区全面展开,覆盖全国,随后才进入电视节目录制阶段,目的在于让全国各地更多的孩子、有充分的时间可以参与其中。

2、导师团队升级,打造“行走的创造力课堂”。

本届创意大赛导师由上一届单一类型导师升级为“科技型 ➕ 艺术型”两位导师组成的导师团。有别于传统儿童节目里的“孩子与专家交流时间有限、难以跨越身份距离”,本届大赛突破、创新节目模式,在“户外创造力挑战赛”阶段,升级的导师团会与孩子们一起来到异地他乡,在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朝夕相处、吃住同行、形影不离,对孩子们进行全方位指导和耳濡目染的影响,并按照大赛设计,帮助孩子们把抽象、神秘的创造力概念以完成创意任务的形式变得可知可感,重在培养、提升孩子们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打造“行走的创造力课堂”。

3、专业理念升级。

大赛借鉴美国耶鲁大学儿童创造力教育理论和国际先进的STEAM教育理论(一种重实践的超学科教育概念,即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的首字母,鼓励孩子在多学科的融合中发展和提高,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在注重孩子艺术修养和科学素养的基础上,聚焦培养孩子们的独创能力、泛观察能力以及思维的发散、聚合能力,并依托节目设计,通过长达半年的时空跨越,引导、践行“沉浸式养成类创造力教育模式”,为全国的少年儿童以及家长等各方人士提供参与和交流的平台,呼吁全社会对儿童“创新思维和创造力培养”的重视和关注。

专业的理论支持和引导,也保证了大赛可以对选手的创意作品从发现问题、灵感来源、设计阐述、呈现方式、实施操作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判,强调人文艺术和科学技术的融会贯通,彰显大赛规则的立体化标准和国际化视野。

三、大赛介绍

大赛活动分为四大阶段,全程历时大半年(2018年12 月至2019年暑期),最终的10期电视节目将于2019年在央视少儿频道播出。

1. “发现创意少年”阶段(48进24),将于2019年3月至6月进行,分别在华北、东北、华南、华东、华中、西南六大地区进行选拔活动,地毯式发掘、遴选创意少年,原生态展现孩子们的创意⻛采,最终将从全国选出48支创意团队,评委团将从中选出24支晋级电视录制阶段。

为了方便全国范围的少年儿童随时随地参与其中,央视网、央视少儿微信公众号、央视少儿手机客户端目前均以开通报名通道,为孩子和家长朋友们360度全方位参与大赛提供互动交流平台。

2. “展示创意少年”阶段(24进6),在演播室完成每支团队的创意作品展示、导师点评及互选,最终将有6支团队成功晋级。

3. “激发创意少年”阶段(6进3),3组创意导师带领各自的2支创意团队,在三座拥有不同风格(风土人情、文化底蕴、地域特色)的城市,完成“户外创造力挑战赛”,培养孩子们的独创能力、泛观察能力、思维发散和聚合能力, 完成当期的创意任务,最后将由导师团进行综合评判,每座城市淘汰1支队伍,从而产生全国3甲。

4. “成就创意少年”阶段(3进1)。全国3甲创意团队在导师的带领下来到总决赛外景地城市,进行48小时实地考察并发现问题,进而讨论、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在后援团的帮助下完成最终“创意作品(产品)”。最后,3支团队在演播室“艺术化”呈现创意作品,通过评委会点评和投票,决出全国冠亚季军团队及单项奖。

创意点亮自己、创意改变生活、创意引领未来。著名⼈类学家、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在其著作《未来简史》中说到,未来的世界将被人工智能大面积占领,机械的、无创造力的劳动大多将被机器取代,创造力则是人类唯一可以保留的最后的阵地。我们的未来在孩子的身上,如何培养孩子们的“创新思维及创造力”,不仅成为当下中国教育乃至全社会的热议焦点,更为社会各界在这一领域打破禁锢、创新尝试提供了方向和契机。正如大赛评委会主席、2013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卡林加奖”的获得者、中国科技馆原馆长李象益教授在本届大赛启动仪式上的主题发言:“创造⼒是孩子们决胜未来的能力”,让我们全社会一起为之努力!







860010-1122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