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世界听我说》韩冰温暖诠释“中泰一家亲”,李中清致力教育发展上下求索

CCTV节目官网-CCTV-4 《世界听我说》第三季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4日 16:20 A-A+

图:世界听我说嘉宾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嘉宾海报

12月22日(周六)晚,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中文国际频道(CCTV-4)推出的《世界听我说》第三季播出了第五期节目。节目中,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许杰分享自己35年来追寻与推广亚洲艺术的经历,用东方文化的独特魅力征服了西方文博界;泰国“华三代”韩冰用“泰式”幽默讲述了自己与中国的不解之缘,生动形象地诠释了“中泰一家亲”;伦敦中国设计中心创始人瞿铮回忆自己在英国的艺术探索之路,搭建起了一座让世界看懂东方的桥梁;历史学家、社会学家、著名物理学家李政道之子李中清沿着父辈的道路,不忘初心,谈及了父亲及李家五代对中国科研教育事业的杰出贡献。

图:世界听我说韩冰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韩冰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许杰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许杰海报

许杰不忘初心传播东方文化 韩冰温暖诠释“中泰一家亲”

从上海博物馆的馆长秘书,到前往美国普林斯大学攻读中国古代艺术考古博士学位,再到担任旧金山亚洲艺术博物馆馆长,并获得美国艺术界最高荣誉之一——人文与科学院院士,身为华裔的许杰用自身经历,讲述了如何在西方的文化文化背景与语境下推广亚洲艺术的故事。他通过让兵马俑“复活”在旧金山街头策划秦始皇珍宝展,引发美国民众的观展热潮;他为馆藏文物全网征集“网名”,使其深入民间,成为了博物馆的“文化大使”。对许杰来说,他的主要工作就是:使亚洲的文化和生活成为美国民众生活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在观众们看来,“严谨的学术探究加上活络的策展思维,许杰馆长不仅在艺术上有着独到的见解和深厚的积累,同时还是一个卓越的艺术馆管理者!”

“你是不是富二代?”“我不是,我是富了好几代。”伴随着这样一段风趣的对话,幽默诙谐的泰国“华三代”韩冰登上舞台,向观众传递了一股青春正能量。年幼时,韩冰的家族曾受到泰国金融风暴波及,惨遭变故。但作为“中泰一家亲”的典型代表,他从小受妈妈影响,将孝顺、刻苦、善良等中国传统的道德品质融进了骨血。这使他哪怕经历再多生活的磨难,也依然能保持向上的朝气。同时,基于对中国的热爱,他选择独自到中国求学,在异国他乡获得的各种帮助,再次让他感受到“中泰一家亲”的温暖。现场,韩冰的妈妈惊喜现身,与儿子深情相拥并演唱《甜蜜蜜》,不仅感动了现场观众,也让时代观察员郦波感慨万千,“冰者,水之坚也。这也许就是韩冰身上传承下来的华人精神。”

图:世界听我说李中清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李中清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瞿峥海报

图:世界听我说瞿峥海报

瞿铮带领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舞台 李中清追寻父辈道路致力教育发展

在全球创意之都伦敦有一家中国设计中心,它的创始人瞿铮在44岁的时候怀揣着一腔热血,毅然放弃外企的高薪工作,踏上探索中国设计的海外之路,立志让西方的普罗大众能够真正体验到中国设计的魅力。在他看来,“我们总是试图让世界理解民族,却从来没有想过让民族如何融入世界。”舞台上,他展示了来自英国设计师的紫砂系列作品,以及中国苏绣传承人与伦敦摄影师的跨国合作,向观众讲述了自己为带领中国设计走向世界舞台而做的种种努力。其孜孜求索的精神和对中国文化的热爱,让观众为之敬佩,“帮助中国设计师和手工艺者走出国门,瞿铮真的是一位具有世界眼光的中国文化传播者!”

作为学界名门之后,李政道之子李中清讲述了李氏家族五代人与中国学界深厚的渊源。太曾祖父李子义是东吴大学博习书院的创建人之一,二伯伯李崇道曾任中兴大学校长,父亲李政道更是首位获得诺贝尔奖的华人,弟弟李中汉是康奈尔大学近25年来第二位获得麦克阿瑟天才奖的华人,大儿子李善石也是一名老师,而他自己则在香港科技大学担任人文与社会学院院长。现场,他谈及了父亲从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到创立中国博士后制度的种种事迹,以及父亲对自己潜移默化的影响,他说,“我与父亲有着共同的中国思想,我们都愿意用我们的所学为中国教育出份力。”李中清沿着父辈的道路,不忘初心,一直致力于教育事业的发展,让网友纷纷表示,“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正是有李政道先生父子这样的伯乐,才有了后来无数的千里马!”

本周,海外华人的声音还将在《世界听我说》的舞台上继续传递。又将会有哪些华人讲述者亮相节目?他们又将会分享哪些精彩纷呈的人生故事?锁定12月29日(周六)19:30 CCTV-4《世界听我说》第三季,让我们一起传递最具时代价值的声音!







860010-111617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