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向海图强 中国极地科考的破冰之旅

CCTV节目官网-CCTV-10 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来源:央视网2018年12月23日 18:16 A-A+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年

大型纪录片《四十年四十个第一》

12月23日晚21:41 CCTV10播出第二十三、第二十四集

第二十四集:第一次极地科考

 

一直以来,地球两极

便是人们神秘的向往

那里不仅有瑰丽的风景

更藏着地球的秘密

能够极地科考

代表着一个国家经济与科研的实力

伴随改革开放

中国科学家第一次踏足南北两极

 

汉代古籍《海内十洲记》中,有这样的记载:“比至朱陵扶桑蜃海冥夜之丘,纯阳之陵”有学者认为,记载里描述的“冥夜之丘,纯阳之陵”,指的就是北极。

近代中国人和北极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发生在上世纪初,戊戌变法失败后,康有为游历欧洲,从瑞典进入北极圈,写下了游记。

 

K

时五月二十四日,夜半十一时,泊舟登山,十二时至顶,如日正午。

顶有亭,饮三边酒,视日稍低如幕,旋即上升,实不夜也,光景奇绝。

                                                                                    ——康有为

 

从古代典籍中的想象,到源于亲身体验的描写,在漫长的时光里,极地就这样以一种略带浪漫和瑰丽的印象,存在于中国人的认知中。

 

我们为什么要进行极地科考?

南极,总面积1400万平方千米,平均厚度2450米的冰盖,覆盖着这块广袤的大陆;北极,总面积2100万平方千米,绝大部分都是冰冻的海洋。在这样气候恶劣、人迹罕至的地方,为什么要进行科学考察?如何实现?

 

1

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主任杨慧根说,南极和北极是了解地球气候变化最理想的地区,同时南极北极自身的变化也对中低纬度地区存在着重大的影响。

中国地震局研究员位梦华认为,北极并不仅仅影响北极国家,而是对全人类社会 ,对全球系统有非常大的影响,所以我们要研究全球变化,必须从北极做起。

然而,与对南北极的未知相比,更大的难题,在去往极地科考的路上。中国作为后来者,已经落后太多。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南极已经建立了上百个考察站,没有一个属于中国。

 

董朝倩(左一),张青松(左三)

董朝倩(左一),张青松(左三) 

1980年,董兆乾和张青松两位科学家,应邀代表中国首次参加了澳大利亚南极考察,在考察期间两位科学家切身感受到,南极考察,必须要建设中国自己的科学考察站,才能有计划地进行研究工作。

 

奋起!中国第一艘万吨级远洋科考船向南极出发!

1984年,中国首次南极考察之旅正式开启。

 

向阳红10号

向阳红10号

当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南极科考成为举国上下关注的一场壮举。虽然缺乏装备、缺乏人手、缺乏技术,困难重重,但是向阳红10号——中国自主设计制造的第一艘万吨级远洋科学考察船,载着充满壮志豪情的科考队员,还有中国参与极地科考的愿景,毅然地向南极出发了。

1

1984年12月25日,历经艰难险阻的中国科考队终于抵达美丽的南极大陆!

1985年2月14日,中国首座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建成!

1985年2月14日,中国首座南极考察站——长城站建成!

1985年10月,长城站建立的八个月后,在南极第十三次协商国会议上,二十六个协商国一致同意,中国加入《南极条约》协商国。至此,中国在南极国际会议上拥有了表决权、发言权和一票否决权!

 

1

短短三十多年,中国从最初只有5名工作人员的南极办,到现在门类齐全、体系完备的科研队伍;从无船、无航线、无科考站,到现在的“一船、五站、一基地、一飞机”;从没有表决权,到以东道主身份召开南极条约协商国会议,我国极地事业真正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从南极到北极 中国极地科考事业腾飞

与南极考察相比,我国北极考察起步更晚。1991年,大气物理学家高登义到隶属挪威的斯瓦尔巴群岛进行考察,这才开启了中国北极科考的序幕。

 

2

1995年,在中国科学院的大力推动下,中国科学家加入了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为中国的北极研究提供了重要途径。

同年,中国首次远征北极点科考队,把五星红旗胜利插上了北纬90度的北极点。

 

1

2002年7月,北极科考站在斯瓦尔巴群岛首府朗伊尔城成立。

2013年的北极理事会部长级会议,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重要里程碑:中国和印度等6个国家,被接纳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

今天,中国不仅在极地科考取得了重大突破,中国与北极国家开展的北极领域合作,更是为推动北极科学研究水平提高、实现北极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做出了积极贡献。

 

1978年至2018年,

我们经历了无数个“第一”,

四十年,哪一个瞬间让你终生难忘?

让我们来一场时光之旅,

回味那些改变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长按二维码,参与互动答题↓↓↓

2

40







860010-1119090100
1 1 1